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候任行政长官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十六日)傍晚与传媒谈话全文:

候任行政长官:各位好!我想向大家重申一下,我对双非孕妇来港产子问题的看法。我重申在我们未能充分全面了解双非孕妇在香港产子,对香港的医疗、母婴健康、教育等等的社会服务,所造成的影响之前,二○一三年私立医院接收双非孕妇产子的名额,我们应该暂停,亦即是说名额是零。因为大家知道,香港社会就这个问题已经有清楚共识,第一点共识,就是双非孕妇来港产子并不是我们发展医疗产业的正途,第二点就是双非孕妇来港产子亦不是我们解决人口老化的正途。而双非孕妇来港产子已经对香港的妇产科服务、母婴服务和小学幼儿教育服务,造成一些现在或潜在的影响,因此我有这个主张。

  我亦趁这个机会,通过媒体向内地准备来港产子的双非父母提一点意见,就是如果他们准备在二○一三年来港产子的话,我不能够保证他在香港出生的子女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香港亦没有人、没有任何代理人,或者医院可以向他们保证,或者应该向他们保证,他们的子女在香港可以有永久居民身份。所以这个问题应该有言在先,应该讲清楚。

记者:是不是现届政府向私家医院讲的就会不算数?

候任行政长官:我相信我们在沟通时,和私家医院去谈这个问题时,一定要考虑到香港社会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正如我刚才所讲,我们为双非孕妇接生,这个不是发展医疗产业或者解决人口老化正确的做法。

记者:那批孕妇进入了香港境生子,你如何保证他们不会得到居留权?

候任行政长官:社会上过去一段时间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形成共识,无论我们用行政措施好,用法律的办法好,我们有个共识,对这些双非孕妇在香港产下的婴儿不应该有永久居民身份。

记者:你会用什么办法?用释法?
 
候任行政长官:这个法律问题,我认为可以继续去研究,我早前就请教过这方面的专家、学者,我看只要我们整个社会有这个共识,我们一定有决心及有办法去解决到这个问题。
 
记者:是不是不排除释法?

候任行政长官:一直以来我们知道释法是一种途径,但是我过去讲过,现在都重申,我们可以用到其他的法律办法,都是用其他的法律办法解决好,但是我看大家都知道,在社会上,包括不同政见的人士,他们都觉得这个问题需要解决,而且大家有更加清楚的共识,就是双非孕妇在港所生的子女不应该有永久居民身份。

记者:是不是算做架空了现届政府的做法、决定?

候任行政长官:不是,我只是重申我一向的主张,正如我一直所讲,任何一个时期,香港只有一个行政长官,一个政府和一套政策措施,我现在讲是二○一三年,亦即是说我上任后配额的问题。



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