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呼吁市民切勿从互联网购买含有禁用西药成分的没有标签减肥产品(附图)
******************************

  徖生署今日(四月十三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互联网上没有标签的减肥产品,因为那些产品可能含有西药或禁药,可能危害健康。

  署方透过监测系统,在两个拍卖网站购得没有标签的减肥产品样本。根据该拍卖网站声称,该批减肥产品是从泰国一所医院获得。今日,化验结果显示在两个拍卖网站购得的九种没有标签产品中,含有多种西药成分,包括一种禁药「西布曲明」(其中五种产品购自同一拍卖网站,而另外四种产品则购自另一拍卖网站)。其他西药成分包括:「双氢克尿塞」、「灷塞米」、「氟西汀」、「扑尔敏」及「比沙可啶」。

  有关的两个拍卖网站为:

hk.f1.page.auctions.yahoo.com/hk/auction/b20661078?u=man88112005 

hk.user.auctions.yahoo.com/hk/show/rating?userID=chiling327&u=%3Achiling327

  徖生署的调查仍在继续。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西布曲明」用於抑压食欲。於二○一○年十一月,含「西布曲明」的产品因为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被禁止使用,不能在港出售。

  「双氢克尿塞」和「灷塞米」都是用作利尿剂及用以治疗高血压,而「氟西汀」用作治疗抑郁症。「双氢克尿塞」和「灷塞米」可能引致低血压和电解质不平衡;而「氟西汀」则可能引致体位性低血压及秃发症。以上药物必须经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方可在药房出售。「扑尔敏」用作治疗过敏症,但可能引致昏昏欲睡;而「比沙可啶」是一种泻药,可能引致腹痛。两种药物均为一般成药。

  发言人忠告市民不应从市面或互联网上售卖或服用成分不明的产品。控制体重应透过均衡饮食及适量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士的意见。市民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身体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意见。

  发言人敦促:「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有关产品,并可於办工时间内,把产品送交徖生署位於九龙南昌街382号公共徖生检测中心三楼药物办公室销毁。」



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