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展开智利访问行程(附图)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圣地亚哥时间四月十二日)到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展开南美访问首站行程。

  曾荫权抵达后,分别与智利财政部长费利佩.拉腊因和副经济部长Tomás Flores会晤,就两地的最新发展交换意见。
 
  行政长官亦向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演说,阐述香港在中国发展担当的角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共有44个成员国,旨在促进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与协调相关行动;加强区内各国相互之间及与全球的经济联系;以及推动区内的社会发展。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去年六月访问智利,亦曾在委员会演讲。

  曾荫权表示,香港与内地互为彼此最大的外来投资者由来已久,近期两地关系最重要的发展,是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他指出,随人民币贸易结算计划范围扩大至全中国,全球各地包括拉丁美洲的企业,首次可以使用人民币在各省办理贸易结算。

  单是去年,香港银行业便处理了数达1.9万亿人民币的贸易结算交易,占全球人民币贸易结算额约百分之九十二。

  曾荫权说:「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并不限於香港进行。我们鼓励其他地区的金融机构运用香港这个平台,发展人民币金融投资业务。」

  其后,行政长官又在渣打银行智利分行举办的晚宴上致辞,向圣地亚哥商界推广香港的优势以及作为中国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鼓励智利的资源界别考虑来港上市。

  他说:「在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方面,香港在过去三年均属全球第一。中国是全球主要的矿产品用家,而智利则是主要的出口国。这个组合前景亮丽。」

  未来两日,曾荫权将会见智利副总统罗德里戈.因擹彼得、央行行长Rodrigo Vergara及该国国会领袖。他亦会继续与当地商界领袖见面,并於四月十五日(圣地亚哥时间)转到巴西访问。

  在二○一一年,智利是香港在拉丁美洲区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并且是香港全球第43大贸易伙伴。两地的双边贸易额在二○○七年至二○一一年间平均每年增长12.4%。去年,智利及中国经香港转运的货物总值61.3亿港元。

  行政长官较早前完成了新西兰访问行程。他在出席新西兰出口协会、雇主和制造商协会及香港新西兰商会合办的午餐会时说,对当地商人而言,香港是一个可靠的业务基地,拥有与新西兰相似的普通法制度。

  他指出,香港作为集资中心的往绩彪炳,更是全球首个及唯一一个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又称「点心债券」)的地方。

  他说:「去年,香港共发行了91笔『点心债券』,总值接近人民币1080亿元,即超过200亿新西兰元。我认为,新西兰公司可以透过香港,筹措人民币资金营运内地的业务。」



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4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