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广州广证恒生证券投资谘询有限公司筹建庆祝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十二日)下午出席广州广证恒生证券投资谘询有限公司筹建庆祝酒会致辞全文:

梁总裁、陆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跟特区政府的同事都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你们共同参与「广州广证恒生证券投资谘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的典礼。

  这对於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鼓舞,因为多年以来,特区政府跟内地中央省市政府都非常努力推动两地的经济合作。单是说CEPA ,过去这几年,两地的政府部门共同努力「开大门、开小门」。今天这一家公司的成立,正是表现了我们政府方面的努力,还有你们企业的努力有所成果。这一趟可说是「大门小门」都开了,是不是?

  香港是福地。为什么我这么讲呢?有三个方面我认为是很明确的。

  首先,自从二○○三年SARS过后,特区政府跟内地签定CEPA以后,整个香港的经济发展就拉动起来,有自由行、粤港合作、二十四小时通关等等。现在过了大概八至九年,单是看自由行每年带来的旅游人士,从外来的总共有四千二百万人,从内地来占三分之二。这么大的经济量每一年来到香港,对我们消费、餐饮、酒店等都是很大的推动力。

  香港这个经济体,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服务业。其中一块很重要的,除了旅游,还有金融。在CEPA下的先行先试政策措施,我们跟粤方都非常重视。先行先试在广东开了好头,我们希望这些先行先试措施确实能落实。所以今天,香港其中一个强项能在广州落户。

  去年,我们经过好几年的努力,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当中有一个港澳专章,里面有一句话特别提到,中央继续支持与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提升」这两个字非常关键,新的政策措施能继续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自从CEPA更紧密经贸政策措施,今天Margaret 跟你的同事、还有陆董事长你们粤方的同事,能将这事变成事实,对所有人都是非常大的鼓舞,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就是去年李克强副总理来香港以后,就宣布了三十多项中央新采纳的政策措施,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就是有不少政策措施是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服务中心的地位。

  时到今天,香港跟内地的双边贸易每年已经超过一万九千亿元人民币。在香港滚存的人民币存款超过五千六百亿元,以前比较高一点,约是六千亿,但是因为去年开始有新的出路,所以人民币存款流到债券,回流到内地投资等。债券到今天已在港发行超过二千亿的人民币。在香港投资到内地不同的项目,利用人民币直接投资的,现在已经超过一百亿,总数应当有超过一百六十亿元人民币。

  发展很快,因为中央就FDI用人民币投资的规定在去年十月份才订下来,而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增长得很不错。在全世界不同国家与地区金融中心,还是香港最棒。因为我们能做外国金融中心不能够做的人民币服务。我相信恒生银行也能做这些投资安排等等。

  最后第三点,陆董事长,我相信你们在粤方这一趟是找对了伙伴。因为恒生银行在香港市民心目中,过去几十年声名挺好,形象也挺好。你们找他们合作,香港人自然很有信心。我也相信恒生银行与粤方这间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对他们拓展内地业事务也挺有帮助。

  根据CEPA,现在香港有四间银行能在内地设行,应该有十九间异地支行,还有营业点已经超过一百一十个。对香港来说,你们今天是对拓展香港金融服务业在内地发展,开了一个好头,也创新了这么一个范畴的合作。

  多年以来,我跟我的同事对粤港合作、对内地香港经济的融合是很有感情的。这些都是新的工作,也是对香港未来谋求新的发展空间。香港跟内地的合作相辅相成,这个不是口号,而是事实,也是我们共同努力的长远目标。

  非常感谢各位,我祝愿你们这新一家企业,业务每一年、每一季、每一月都更上层楼,谢谢各位。



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