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安全中心验出一款日本进口绿茶叶含微量辐射(附图)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发言人今日(四月三日)表示,中心近日在市面零售点抽查发现,一个日本进口绿茶叶样本含微量辐射。但饮用有关产品,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有关绿茶叶的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Tokan Maruko Yabuk Ta Ban Cha (Green Tea)
生产商:丸幸制茶株式会社
来源地:日本静冈县
包装:400克
最佳食用限期:2012年7月29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上星期三(三月二十八日)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从本地一间超级市场抽取了该绿茶叶样本进行辐射检测。结果显示,该样本每公斤含11贝可的铯-134及19贝可的铯-137,但没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指引限值(即每公斤1,000贝可)。」

  他续称,根据膳食暴露评估,即使是消费量高的市民(即每日饮用大约14克茶叶),从饮用该款绿茶叶样本所冲泡的茶,接受的铯-134及铯-137内辐射剂量,亦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发言人说:「消费量高的市民饮用有关绿茶样本一年,接受的内辐射剂量约为零点零零二四毫希,远低过接受一次胸肺X光检查的辐射剂量(约零点零五毫希)。」

  虽然如此,中心为审慎起见,已经即时联络入口商暨零售商,该商户已自愿停售和安排退换受影响批次产品,并已设立电话热线2885 0331,让消费者於办公时间查询退换有关产品的事宜。

  发言人强调:「饮用有关产品,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市民如有顾虑,可选择不饮用受影响批次产品。」

  鉴於日本在去年三月发生地震后引发福岛核电站事故,中心自去年三月十二日开始加强在进口、批发和零售层面对日本进口食品进行针对性的辐射检测。

  食环署署长亦於去年三月二十三日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条发出命令,禁止日本其中受影响的五个县(包括福岛、茨城、枥木、千叶及群马)的若干鲜活食品、奶和奶类饮品、奶粉进口香港。命令至今仍然有效。

  中心会继续密切留意日本的有关信息、本港及其他地方对日本食品辐射水平的检测结果及参考国际权威机构的建议,包括世界徖生组织及国际原子能机构,适时检讨监测日本进口食品辐射水平的策略,并作出相应的调整措施,确保食物安全。



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