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於海南博鳌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二日)於海南博鳌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我先跟大家总结一下,到这里头尾已一日多。大家今早在大会都听到李克强副总理特别讲到,虽然中央将内地经济增长由百分之八,调低至百分之七点五,但在内地的发展依然有新的机遇,如果进一步城市化,会扩大内需,这对香港来说是有新的生意可做。

  第二方面,大家听到意大利总理特别讲到,欧盟各国非常努力,希望能够稳定到欧债危机局面。

  所以,总体来说,对香港的策略有两方面:第一,因为在内地经济依然会扩张,我们要抓紧机会,因应内地扩大内需,将香港企业品牌建立。所以在内地,我们会有一个十亿元基金,帮香港的中小企及香港企业做推广。

  另一方面,要顾及到国际金融稳定的情况,努力去发展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业务。如果对国企、民企在香港上市之后,可以筹集到资金,一方面可以去外国投资;另外一方面亦可以连同外国的公司返内地投资。所以在香港,我们只要沉应战,依然可以掌握到这些机遇。

记者:前廉政专员罗范椒芬说,她於任内的时候曾经提出过将防贪条例引申至更加高层的政府官员,但当年被人拒绝了,并说对此感到不开心。你昨天才说政府一向致力廉洁政府,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在「擘大眼,讲大话」呢? 

政务司司长:其实实情是自从现任行政长官於二○○五年上任以来,他已经於他的政纲清楚表明,《防止贿赂条例》是应当要作出修订,亦应当适用於行政长官。这个立法已经完成,所以现届政府对维持廉洁的政府和执法要坚定的决心,是坚定和一致的。

记者:你可不可以解释一下为何她当年提的建议会被政府高层拒绝呢?

政务司司长:其实我们修订《防止贿赂条例》,需要研究一段时间,所以在二○○五年在曾荫权特首的政纲中提出后,我们亦在往后两、三年跟进了,亦提出了条例草案,亦成功立法。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