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数码港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合办「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标准论坛」
******************************

下稿代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发出:

  「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标准论坛」今日(三月三十日)假数码港举行,论坛云集中港两地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业界领导,就推进大中华地区云计算发展的相关平台、政策以及计划进行深入探讨。

  由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联合举办、为期一天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标准论坛」,成功吸引香港、上海、北京、深圳及广东接近600名政府、企业、学术界的代表、企业家及新成立企业出席。

  数码港行政总裁林向阳表示:「毫无疑问,云计算于未来数年将成为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并为推动区内经济发展的其中一个重要元素。除香港本地市场外,其潜力更伸延至庞大的内地市场。数码港十分荣幸可透过举办是次论坛,为资讯及通讯科技业界领导提供一个平台,探讨云计算标准统一化及相关政策的重要性,如何影响未来的内地云计算市场发展。数码港会在未来继续为业界提供更多的机会去探讨相关政策、缔造商机及分享成功经验,让更多机构可把握云计算所带来的优势,包括提升生产效率、减省成本及捉紧市场机遇。」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赖锡璋于主题演讲中指出,香港在云计算应用方面占有领导地位。他说:「香港的云就绪指数在亚太地区中名列前茅,排名第二,充分印证我们已准备就绪,并积极把握云计算的机遇,使不同规模的企业都能善用资讯科技资源支援主要业务。政府正联同资讯及通讯科技业界、研究机构及学者,积极筹备成立云计算专家小组,希望透过小组继续与内地有关当局紧密合作,为制定云计算的标准及良好作业模式作出贡献。」

  中国的「十二五」计划与云计算紧紧相扣,根据香港KPMG指出,中国将投放高达一兆一千亿人民币建设主要云计算枢纽。而Forrester Research的报告更指出,除了现设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及无锡的云枢纽外,中国政府预计于国内再建立二十个云计算中心,预计云计算市场的价值将由二○一一年的七百三十四亿人民币跳升到二○一二年的九百四十九亿人民币。面对如此急速增长,香港的机构必先与国内政府官员、策略人员及企业家建立良好的跨境关系。是次论坛正好为业界提供交流及建立更紧密的跨境合作关系的机会。

  透过参与是次论坛,多位资讯及通讯科技专家深入探讨了多个重要的云计算议题,并于论坛中分享了不少有关其城市内的云计算规划议程、政策及协作的心得,让更多业界专才、本地的新成立企业及其他企业能对内地云计算标准及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各个主题讲者包括:

-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司副调研员傅永宝
- 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周斌琦
-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调研员江长爱
-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研发部主管徐泽明博士
- 上海软体产业促进中心合作拓展部部长徐宜领
- 上海市杨浦云计算创新基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苓

  论坛完成后所举办的两场座谈会,分别是由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钟伟强博士主持的「信息基础建设座谈会」及由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总监任德盛教授主持的「云计算和移动技术标准座谈会」,席间更有多位国际及本地专家学者参与。

  首轮座谈会除了探讨云计算业的挑战及现时业内的研究及基建发展情况外,同时也提及到现正在进行中及已规划的基建项目及政府牵头的发展计划。随后的座谈会则涵盖有关电讯及移动技术界中的标准化及其应用之发展,包括详细探讨近期于深圳进行的云计算发展计划、私隐及安全议题,以及如何执行标准化等议题。

  三十五家参展商,包括国际知名的Autodesk、Cisco、IBM、Microsoft、HP以及Sybase等于论坛期间展出多个云计算应用方案。多元化云计算及移动科技的应用方案, 以及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企业级方案、实时内容管理系统、云上分配和追踪任务以及多媒体数据整合,都一一在展示之列。

  详情请浏览www.cyberport.hk。



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