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全面回收卡铂10毫克/毫升(Ebewe)针剂产品(附图)
****************************

  徖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同意持牌药物批发商瑞士诺华制药(香港)有限公司(诺华),从市面回收所有批次的卡铂10毫克/毫升(Ebewe)针剂产品(注册编号:HK-43913),作为针对该产品品质出现问题的跨国回收行动之一。

  徖生署发言人透露,诺华今日通知署方,指上述产品的奥地利生产商Ebewe Pharma决定进行回收行动,作为预防性措施。因为在上述产品数个批次的保留样本中发现沉淀物,这些样本乃按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保留。

  发言人说:「根据Ebewe Pharma提供的资料,该些沉淀物很可能来自产品中的有效药物成分或其降解物。此外,初步评估显示,沉淀物的形成可能与产品的稳定性有关,但问题起因尚待确实。所以,署方的调查仍然继续。 」

  发言人解释,使人关注的是,针剂产品出现沉淀物可能对健康构成危害,包括出现肉芽肿或甚至血管闭塞。

  卡铂10毫克/毫升(Ebewe)针剂产品用於治疗各类癌症,须有医生处方才可在注册药房由药剂师监管下售卖。

  徖生署发言人说:「署方至今未有接获与上述产品相关的不良反应个案的呈报。」

  根据诺华的资料,上述产品分有15毫升及45毫升瓶装。产品曾供应给医院管理局辖下医院、私家医院和私家医生,亦有出口往澳门。因此,徖生署已就回收行动通知相关各方。

  诺华已设立热线电话(2881 5811)解答相关查询。

  发言人说:「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违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徖生署在完成调查后会谘询律政司的意见。」

  发言人补充:「医护人员如拥有该些产品,应於办公时间将产品送交徖生署位於九龙南昌街382号公共徖生检测中心三楼药物办公室销毁;或将产品退回供应商。此外,曾使用有关产品的市民如有疑问或感不适,应谘询医护人员意见。」



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