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市民应预防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呼吁市民采取预防措施,应付本港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的季节性上升。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徖生防护中心近期录得手足口病院舍爆发个案有所上升。

  发言人说:「徖生防护中心在截至今年三月二十四日的一周录得10宗手足口病院舍爆发个案,较之前三周(每周录得2至5宗)的数字为高。」

  「幼儿中心和幼稚园的定点监测系统亦显示近期手足口病的活跃程度显著上升。」

  发言人说,徖生防护中心已去信幼儿中心、幼稚园和中小学,通报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最新情况及提醒管理层采取防控措施。

  他说,一旦接获这些院校爆发手足口病的报告,徖生防护中心将会快速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及实施控制措施,包括在有需要时建议有关学校停课以阻止疾病传播。

  在有需要情况下,个别院校将会停课。例如在一所已有确诊肠病毒71型个案并已采取控制措施的院校内仍出现更多个案;或感染肠病毒71型的个案出现严重并发症而该儿童就读的院校爆发相关的手足口病。

  「每周出版,登载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的最新数据的《肠病毒透视》将於明日(三月三十日)起上载徖生防护中心网页。」

  徖生防护中心已於今日就本港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的最新情况及处理措施发信给全港所有医生,以加强监测个案、临床诊断和治理,以及发布健康建议。

  要预防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市民必需保持警觉,遵守严谨的个人及环境徖生措施。无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市民均应采取以下措施:

* 饭前、如厕后及处理完婴儿的尿片后应彻底洗手;

* 咳嗽或打喷嚏时应掩盖口鼻,并将染有鼻或口腔分泌物的垃圾妥善处理;

* 不要共用个人物品如毛巾和食具;

* 经常接触的地方、家具及厕所定期用1比99稀释的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钠的漂白水加99份水)清洁及消毒;

* 以稀释的1比4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钠的漂白水加49份水)清洗和消毒染污的地方及物件例如玩具;

* 保持空气流通;

* 家长亦应留意患手足口病儿童的身体状鶪,如出现以下情况,应从速求医:
 .发烧不退
 .反覆呕吐
 .持续昏睡
 .肌肉抽搐

* 患有手足口病的儿童应避免上学及接触其他儿童,直至完全康复为止;及

* 家长亦应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以便学校得悉病童最新情鶪

  蒥民如欲获得更多关於手足口病及肠病毒感染的资料,可浏览徖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



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