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提交有关楼宇节能减排的报告(附短片)
**************************

下稿代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发出: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向政府提交「纾缓气候变化:从楼宇节能减排开始」社会参与过程报告书。委员会就这次社会参与过程的两大行动范畴──促使行为改变及制度优化作出建议。
 
  委员会主席陈智思说:「这次社会参与过程集中讨论如何推动社会各界做好电力需求管理、当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切实可行的措施,并总结出一个清晰的信息:节能减排以纾缓气候变化,需要全民参与,政府应以身作则,并大力推动有关的公众教育和宣传活动,让社会各界得以效法。」

  他说:「委员会在制订建议的过程中,致力平衡各方面的观点,并且制订了报告书,向政府提出共30项建议。」
 
  委员会提出的主要建议包括:

* 推动碳审计:政府应(1)全方位推动碳审计,并应以身作则,为主要的公共设施进行碳审计,在一至三年内公布结果,向社会各界展示碳审计的效益;(2)鼓励商界(尤其是中小企业)进行碳审计;(3)香港房屋委员会亦应为公屋的公共地方进行碳审计;(4)而获政府资助的主要公共机构,例如大学和医院,以及居者有其屋计划辖下的楼宇,亦应尽量效法。

* 提供更多与用电有关的资讯:两间电力公司应提供具资讯性和简单易明的帐单,让用户更了解自己的用电情况,例如按人均或楼面面积计算的用电量,以及每度电引致的碳排放量等。政府及电力公司亦应朝鼓励节约能源的方向检讨电费架构,并进行更多研究和讨论,以寻求社会共识。

* 持续提升能源效益:政府应参照科技发展和海外经验,持续检讨电器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和《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进一步提升能源效益。

* 推广绿色建筑:政府应加强与相关专业团体的合作,共同推广绿色建筑,包括在翻新现有建筑物时采用具环保效益的标准,推广建筑物能源效益管理系统的应用等。按法例规定进行能源审核而收集到的数据,应予整理并建立资料库,以制定一套基准,让有关人士得以参考运作及特性相近的建筑物的能源效益情况,以识别自己的楼宇可改进的地方。

* 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政府应展开公众教育和宣传活动以扩阔和加深市民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性,达致全民参与和改变行为的目标。
 
  约1 300位来自有关行业、专业团体、环保团体、学术界,以及市民大众参与了委员会及支持机构於去年八月至十二月期间所举办共28项的社会参与活动(包括五场地区讨论坊)。社会参与过程的独立汇报机构-岭南大学服务研习处,共分析超过1 700份以机构或个人身份提交的书面意见。同时,委员会在学校、非政府机构和其他组织的支持下,亦举办了公众教育和宣传活动。
 
  委员会报告书以及独立汇报机构的报告和分析将上载於是次社会参与过程的网页(www.susdev.org.hk),让公众参阅。



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