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就外佣居留权司法覆核案件判决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就外佣居留权司法覆核案件判决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中文部分):

  在去年九月,原讼法庭就外籍家庭佣工居留权司法覆核案裁定政府败诉,随后,政府就此判决提出上诉,而上诉法庭在今天早上作出了判决。

  上诉法庭采纳了政府提出的理据,一致裁定政府上诉得直。上诉法庭确定,《入境条例》第2(4)(a)(vi)条合乎《基本法》第24(2)(4)条有关非中国籍人士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规定。

  政府欢迎上诉法庭的判决。经过研究后,我们亦决定,维持暂停处理外佣提出的居留权申请。

  我们相信,司法覆核申请人极可能会就上诉法庭的判决,申请上诉许可至终审法院。因此,在现阶段,政府不会将上诉法庭的判决等同有关法律的最终厘清。另一方面,在现阶段处理外佣的居留权申请,将会引起各种混乱情况,尤其是政府预料这诉讼极可能会延续至终审法院。

  我们认为,较为审慎的做法是,入境事务处继续暂停处理所有外佣提出的居留权申请,直至《入境条例》第2(4)(a)(vi)条的合法性问题获得最终厘清,包括:(一)司法覆核申请人没有在法定期限内就上诉法庭的判决申请上诉;或(二)申请人提出上诉,但没有获得法庭许可上诉至终审法院;或(三)经终审法院聆讯,有关法律根据《基本法》获得最终厘清。

  基於这次司法覆核案涉及重要宪法问题和重大公众利益,如司法覆核申请人获许可上诉至终审法院,政府必定尽全力向终审法院提出有力理据,争取胜诉,亦会向终审法院提出早日排期,尽快处理本案,让有关法律尽快获得最终厘清。

  由於上诉法庭已裁定《入境条例》有关条文合乎《基本法》,因此,在现阶段,政府不会改变现行输入及雇用外佣的安排。政府会继续按照现行政策处理外佣的签证申请,雇有外佣家庭的家居照顾或家务安排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假如案件一旦去到终审法院,而政府败诉的话,释法是否最终的手段?

保安局局长:在现阶段我们并没有想要释法,我们希望根据香港法院的程序和根据《基本法》去处理这个问题。

记者:今次判词肯定了政府在作出入境管制的权力,今次的判决会否影响到「双非」的处理?

保安局局长:我想「双非」是另一个问题,和现在我们谈的外佣争取居留权是两回事。因为外佣(争取居留权)这案件,主要争辩的是「通常居留」。庄丰源案是关於中国籍的人士在香港出生,是两个案件,和这案件没关系。

记者:判词谈到的入境管制跟「双非」有没有关系?

保安局局长:我想今日我们只讲外佣这个问题。

记者:今次这个案件政府上诉得直,但从今次这个案件,政府会否看到有哪些程序要修补或再研究?

保安局局长:今次直至现在为止,上诉庭判了我们胜诉,即是表示我们目前的条例是没有问题的,是合宪合法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并不需要对这条例作修改。

记者:外佣表示颇大机会上诉,政府有什么两手准备?

保安局局长:对方的律师表示考虑上诉,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都没有收到他们通知我们,或者是法庭通知我们收到上诉的申请,而且上诉到终审庭是要获得许可的,一是上诉法院给的许可,或者是终审庭上诉委员会有没有给予许可。我想直至那时候,我们才想下一步「打官司」的策略。

记者:会到什么阶段才会考虑释法?对释法最大的忧虑是什么?

保安局局长:我们经常希望这个居留权的法律争拗可以在我们法律程序下,在香港我们自己解决到。我们仍然希望可以避免释法。

记者:释法在现阶段政府任期未需要决定?是否到下届政府才要决定?

保安局局长:我刚才说释法是一件很争议性的事,政府已经说过我们不会很轻易寻求人大释法的。其实我们现在赢了这官司,根本不需要释法。

记者:现在会否中止外佣申请?

保安局局长:既然上诉庭认为我们有关的法例合法合宪,所以我在刚才的发言也谈到,我们不会改变现在我们继续处理这些外佣申请来香港工作或者继续在香港延期的政策。上一次在第一庭我们输了,我们也不会。因为我们知道,终止输入外佣或改变输入外佣的政策,对现在雇用这二十多万外佣的家庭造成很大的滋扰。这次我们上诉赢了这场官司,更加不需要改变我们的政策。

记者:如果外佣再继续申请永久居留的时候,现在是否不会再接受?

保安局局长:他们是可以申请的,任何人根据我们的法例来申请居留权的甄别我们是一定会接受的,但刚才我们为什么说我们暂缓处理,是因为我们知道他们是会申请上诉至终审法院,既然有一个法律程序进行中,我们认为暂缓处理这些申请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来的。因为如果我们处理这些居留权申请,如果我们根据上诉庭的判决拒绝了他们,他们又可以向人事登记处的上诉委员会上诉;如果上诉委员会又拒绝了他们,他们又可以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这个时候就会制造很多司法争拗,浪费了法庭很多时间,所以我们认为在现阶段暂缓处理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记者:局长你会否留任到下一届政府?CY(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有没有接触过你?

保安局局长:你们都在问我们这些现任局长、司长会否留任,我可以这样跟你说,我们本届政府的任期去到本年的六月三十日,我本人用我们的术语来说,我会站好最后的这个岗位。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