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大亚湾应变计划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甘乃威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本港针对核事故的应变计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评估当大亚湾核电站进入站外紧急情况(即紧急情况造成的辐射影响已超越核电站范围)及炉心熔解时,要撤离的本港市民人数为何;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现时政府的人手及资源,以及本港主要运输干道的负载能力,是否足以应付因不同程度的核事故离港人士的需要;若是,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 当大亚湾核电站发生核事故,本港各区的电力供应会否中断;若会,原因为何,以及有何应对方法(包括有否后备电源以供临时使用);

(四) 当大亚湾核电站发生与去年在日本福岛县发生的同等程度的核事故,本港的疏散范围为何;制订疏散范围的准则为何;当局依照什么准则判断是否需要扩大疏散范围;及

(五) 鉴於保安局早前公布将於下一季度举行大亚湾紧急应变计划演习,演习详情(包括确实日期、规模及参与的政府部门及组织等)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一年三月的福岛核事故后,特区政府就大亚湾应变计划展开全面覆检。我们已完成覆检工作,并修订了大亚湾应变计划,加入各项改善措施,包括全面加麹辐射监测及各项防护措施、加强公众教育及消息发布安排等。政府并计划於二○一二年第二季度进行大型演习,以测验各决策局及执行部门的相互协调和应变能力。就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四)

  应变计划恪守的原则,是考虑所有合理可预见的意外,基於充分科学理据进行风险评估。覆检结果确认,香港境内离大亚湾核电站20公里范围为「紧急区」是恰当的安排。视乎核事故的严重程度,区内人士或有需要采取撤离、室内屏蔽或服用甲状腺封闭剂等防护措施。区内唯一的港方陆地为平洲,现时常住人口少於10名。这项安排,已经考虑到核电站进入站外紧急情况,及对不同的意外严重程度(包括堆芯熔化和安全壳损毁)进行的评估。这设定符合现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标准,也和先进国家的最高要求一致。

  覆检的过程中,天文台特别采用了新一代的电脑评估软件和系统,模拟大亚湾核电站一旦发生最严重的核事故,包括达到国际核事件分级表最高级别(即第7级)的严重事故时,对香港可能引致的影响。该电脑系统利用最新气象资料和有关辐射泄漏严重程度的资料,模拟放射性物质的传送及扩散情况,估计在香港不同地点可能产生的辐射剂量。这项评估已充分考虑大亚湾核电站可预计出现的最坏情况,结果确认「紧急区」的半径维持在目前的20公里范围是恰当的做法。

  万一发生核事故,政府会密切监察及评估任何辐射释放对香港境内的影响,以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订定的干预行动剂量准则,考虑是否有需要和在哪部分地区需要采取合适的防护措施。在「紧急区」以外的地方,即香港绝大部分地区,即使有局部性烟羽经过的可能,最有效的防护是受影响地点的居民该段短暂时间内,留於室内。香港的混凝土楼宇,可有效地大幅度减低辐照量。

  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及海外先进国家就核安全检查或检讨所提出的新标准,并致力更新和加强应变计划各方面的安排,以符合最新安全水平。

(二)

  根据科学理据进行的风险评估确认,即使最严重的核电站意外也不会对香港境内带来重大公众健康或安全风险,更不会引致大批市民撤离的需要。事实上,在应急期间,政府向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和适切的资讯,是最有效防止传言造成不必要恐慌的方法。最新修订的大亚湾应变计划,已经加入多项改善措施,加强应急时的消息发布安排,包括善用传播媒介及资讯科技,例如设立大亚湾应变计划专题网页,提供一站式最新的资讯,以及利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式,更直接接触市民。

(三)

  在电力供应方面,若因大亚湾核电站发生故障而影响部分供应香港的电力,本港电力公司可使用电力系统的即时后备发电量,确保本港的电力供应不受影响。即使在最坏情况有小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受到影响,后备发电安排亦可在30分钟以内恢复电力供应。

(五)

  我们正根据已修订的应变计划,全力进行跨部门演习的筹备工作,并正谘询参与机构和居民组织,以期在二○一二年第二季度举行大型演习。确实日期尽快公布。是次演习的目的在於∶

* 测试一旦大亚湾核电站发生严重事故而引致辐射外泄,相关政府决策局和执行部门的相互协调和应变能力;

* 操练当应变计划启动后,如何在各个阶段进行指挥、控制、规划、调配和支援工作;以及

* 因应场外事故演变期间可能同时发生的其他紧急事故或天然灾害,测试并操练紧急应变系统的配合及有关的应变能力和工作。

  演习的范畴将涵盖预警程序;启动应变计划;紧急应变架构涉及的决策局和执行部门的决策和沟通;进行辐射监测和评估;烟羽防护措施;饮食防护措施;边境管制措施;为受辐射污染人士提供协助;向公众发布消息的安排;以及应对传媒及公众查询的机制。

  我们预计超过30个决策局及部门会派员进行演习,包括:

* 执行应变计划的决策及支援人员;
* 派驻各协调及控制中心的人员;
* 参与各应急委员会的人员;
* 答覆新闻界及公众查询的人员;以及
* 参与实地行动的人员。

  演习主要为测试政府的指挥统筹、协调能力和执行部门的紧急应变效能,但我们也会邀请有关的居民团体和志愿人士参与适当环节,以增加真实感及测试有关程序和安排。除此之外,我们会邀请内地和海外观察员,评价演习反映的成效、演练人员的表现,并提出改善建议。本港方面,我们也会邀请本地专家担任观察员,例如曾经协助我们覆检应变计划的专业人士。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