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一年本港吸毒情况持续改善
***************

  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欣悉二○一一年本港的吸毒情况较二○一○年有所改善。

  二○一一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二○一○年减少了8.5%(由12,533人减少至11,469人),而二十一岁以下被呈报的吸毒人数则下降了28.6%(由2,811人减少至2,006人)。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人数亦比二○一○年减少了15.9%(由3,806人减少至3,200人),当中二十一岁以下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更显著下跌了32.1%(由1,810人减少至1,229人);而二十一岁或以上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亦下跌了1.3%(由1,996人减少至1,971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表示:「我们很高兴见到二○一一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持续下降,尤其是年青吸毒人数的跌幅更为显著。我们相信这是政府加大力度推行多管齐下的禁毒措施,以及社会各界支持和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但我们不会满足於现状,禁毒常务委员会会继续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打击毒品问题。」

  禁毒专员许林燕明强调,虽然本港吸毒情况有所改善,但政府不会因此松懈。

  她说:「我们留意到青少年毒品问题有隐蔽化的趋势。最新数字显示约74%的年青吸毒者是在家中或朋友家中吸毒,这大大增加了识别吸毒青少年的困难。」

  「针对这个问题,政府会继续加强工作,提高公众对青少年在家吸毒问题的警觉,以及加强父母对青少年吸毒隐蔽性的认识,并鼓励他们在预防吸毒、及早辨识和介入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许林燕明表示政府会推展宣传项目,包括推出两辑禁毒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提醒年青隐蔽吸毒者及早求助,以及指出家长和公众人士对抗毒工作的重要性。

  委员在会上亦听取了本港二○一一年有关吸毒的其他统计数字。

  二○一一年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6,844人)高於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5,939人)。

  在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中,海洛英和氯胺酮(俗称「K仔」)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和危害精神毒品;而被呈报吸食海洛英和氯胺酮的人数则分别下降了4.3%(由6,200人减少至5,934人)和20.9%(由4,553人减少至3,600人)。

  被呈报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均录得跌幅,包括:硝甲西泮(俗称「五仔」)(减少56.1%)、「摇头丸」(减少55.3%)、大麻(减少24.5%)、「冰」(减少4.2%)和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减少2.5%)。被呈报吸食可卡因的人数增加了10.6%。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