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精神健康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调查发现,不少长者有抑郁问题,有近三成长者不满意自己的健康状况,近四成宁愿留在家也不会出门做有新意的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没有统计,现时本港六十岁以上的长者当中,有多少人有抑郁症的病征;当中有多少长者曾经就抑郁问题求诊;

(二)当局会否加强协助患有抑郁症长者接受治疗及辅导,以及有否计划加强协助及鼓励长者多参与社区活动,以增加与邻里接触,健康愉快地度过晚年的生活;及

(三)鉴於本港将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政府有否评估长者患上抑郁症的问题有否恶化的趋势,以及对社会的影响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关注所有精神病患者的需要,包括患有抑郁症的长者。我们一向致力推广市民的精神健康。精神健康政策和相关服务涵盖多个政策局及部门的工作,就此,食物及徖生局负责统筹,并与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徖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社会福利署(社署)和其他相关部门紧密合作。抑郁症如其他的精神病一样,有轻微亦有严重的个案,轻微的个案一般在基层医疗的层面由家庭医生处理,较为严重的个案则转介至医管局精神科专科门诊或精神科专科医生跟进。

(一)根据香港大学於二○○五年发表的研究报告,在六十岁及以上,居於社区的长者中,患上抑郁症的比率为12.5%,当中女性的发病率为13.7%,男性的发病率则为8.9%。

  至於居於院舍的长者,根据政府统计处於二○○八年进行的调查显示,本港六十岁或以上居於院舍的长者当中,约有7.5%患有抑郁症。以本港二○○八年年中约有58 300名六十岁或以上居於院舍的长者推算,当中约4 300名长者患有抑郁症。

  过去三年,即二○○八/○九年度、二○○九/一○年度和二○一○/一一年度,被诊断患上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并於医管局辖下公立医院的精神科接受诊治的六十岁或以上长者人数分别约为11 130人、12 100人和13 160人。

(二)在医疗方面,医管局辖下医院内的老人科或老人精神科致力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诊断和治疗服务。医管局已加强精神服务的预防和及早诊断方面的工作。由二○○三至○四年度开始,医管局在所有医院联网为有抑郁症状和有自杀倾向的长者推行「防止老人自杀计划」。计划目标是及早诊断和检查社区内有抑郁症状和有自杀倾向的长者,并把有自杀倾向的病人转介往快速诊所,由老人精神科医生尽早提供治疗。

  此外,因应治疗精神病的国际趋势逐渐重社区及日间护理服务,医管局提供老人精神科外展和社区老人评估服务,定期为居住於安老院舍的长者提供诊治,有助及早诊断及治疗患有抑郁症的长者。近年,医管局亦於基层医疗层面加强了精神健康服务,於辖下选定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推行了「综合心理健康计划」,为社区内患有轻微情绪病及稳定的常见精神病病人,包括患有抑郁症症状的长者,以跨专业团队协作模式及早为病人提供诊断和治疗。如社区人士发现长者有情绪问题,可转介医管局的老人科或老人精神科,作进一步评估及跟进治疗。

  在公众教育方面,医管局透过一站式网站「智友站」,为病人及其家属提供有关抑郁症的资料以及相关的社区资源。徖生署的长者健康服务亦通过各种渠道,包括电视及电台访问、专讯、电话资讯热线及互联网网页,及制作各类健康教材,包括单张及视像光碟,提倡正向心理,及向市民大众灌输有关长者抑郁症的知识。

  政府的安老政策鼓励长者积极投入社区生活。劳福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近年一直合作举办不同的计划和活动,推广这信息。例子包括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长者学苑计划及制作电台节目等。政府亦积极争取在今年下半年尽早推出长者及残疾人士公共交通优惠计划,进一步鼓励长者及残疾人士多些走进社区,丰富社会资本,发挥关爱共融的精神。

  其他政府部门也有不同的相关措施,例如社署每年都资助老有所为活动计划;部门辖下的长者中心,亦经常为长者举办教育、社交及康乐活动,并已获分配额外资源,接触隐蔽和独居长者,协助他们加强与社区的联系。

(三)根据香港大学於二○○五年发表的研究报告,导致长者抑郁症的风险因素包括自感经济困难、较少社会支援、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欠佳、自感健康状况欠佳、长期痛症、视力毛病等。随人口老化,我们预计患有抑郁症的老人人数将持续上升。为了回应上升的服务需求,我们将会继续致力加强上述的现有医疗及社会福利服务,并会加强医疗、社福两个体系的协作,以期为长者(包括患有抑郁症的长者)提供更适切和全面的支援。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