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就《2012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2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自从预算案发表以来,市民表达了不少意见,议员亦提出了三千五百多条书面问题。在上星期,议会更进行了超过十二小时的辩论。我感谢大家对今年财政预算案的关注。

  刚才几位司局长已经详细回应了有关个别政策范畴的看法。作为总结,我会首先简述最新的经济情况,然后就社会对预算案提出的观点在宏观层面上作出回应。

经济状况
────

  踏入二○一二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阴晴不定。尽管近月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稍微重拾动力,但由于经济的基本面仍然相当脆弱,以内生动力支持全面复苏的条件仍然未见完备,所以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只会继续缓慢增长。

  在欧洲方面,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虽然略为稳住,但当地的消费及投资信心依然薄弱,而欧洲多国更加要加大力度推行财政紧缩措施及经济结构改革。这些措施即使可以比较彻底地解决根本问题和恢复市场信心,但短期却难免会对经济产生紧缩的影响。因此,现时市场普遍预期欧元区经济今年会陷入衰退,问题只是衰退程度的深浅。

  受欧美需求不振和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拖累,亚洲多国包括内地的出口以至工业活动,在过去几个月都显著放缓。月初,中央政府更将今年内地经济增长目标定于百分之七点五,是二○○五年以来首次低于百分之八。

  至于区内其他经济体,虽然一些国家近月已经开始再度放宽宏观政策以刺激内需,但相信大多数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会进一步放缓。

  香港是一个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自然难以在环球经济放缓时置身事外。整体出口货量在去年第四季略为回升后,今年年初进一步下滑,首两个月合计,按年实质下跌约百分之四至五,较去年第三季百分之二点二的跌幅更为显著。外围环境欠佳,外贸表现在短期内难有起色。

  可幸的是,本地消费市道保持畅旺,零售销货量在今年一月按年录得百分之九的可观升幅,相信内部经济仍然可以在短期内维持不俗的增长势头。

  过去一年多,劳工市场大致处于全民就业的状况,市民的收入普遍得以改善。最新数据显示,以收入分布中最低百分之十的全职雇员为例,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期间的每月平均收入,按年上升百分之十二,扣除通胀之后,亦有百分之六的实质增长。不过,最新的失业率已掉头回升至百分之三点四。视乎外围环境转差的速度,我们预计失业率在未来数月会有上升的压力。

  整体来说,尽管本地消费环节的表现至今仍然相当强劲,但受到外贸表现的拖累,本港经济在今年第一季无可避免会进一步显著放缓,甚至有可能会出现按年负增长,这风险是不容忽视的。二○一二年对香港经济来说会是比较困难和不稳定的一年。

  考虑了现时的经济情况,为了稳经济、保民生及投资未来,我在今年的预算案中推出接近八百亿元的措施,对二○一二年全年经济的提振作用有大约一点五个百分点。只要外围形势没有巨大逆转,我相信今年本港经济会有百分之一至三的实质增长。

  现时外围环境不稳定,不利因素亦相当多,而且充满变数。我们会一如既往,保持高度危机意识,密切留意各项事态发展,因应形势的变化作出适当的应对。

通货膨胀
────

  通胀升温是二○一一年全球的普遍现象。不过,随着国际食品和商品价格自去年年初开始回软,以及内地通胀见顶,本地通胀在去年后期已经渐趋稳定。今年一、二月合计,香港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是百分之六点一,低于去年第四季平均的百分之六点四。

  外来的物价压力得到纾缓,加上经济进入下行周期,本地成本压力将有所减弱。住宅租金在去年下半年开始转趋稳定,在消费物价指数内的租金指数升幅亦已在今年年初见顶回落。我估计通胀会在今年内逐步缓和,回落的速度在下半年应该会较为明显。我预测二○一二年全年的平均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四。

  我关注通胀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我在预算案中提出了多项纾困措施和税务优惠,有助减轻市民的负担之余,亦可发挥稳定经济的作用。计及政府一次性措施的效应,二○一二年整体通胀预测是百分之三点五,远低于去年的百分之五点三。

资产泡沫
────

  虽然推动经济增长是今年的主调,但是我们对资产泡沫的风险亦不会掉以轻心。由于先进经济体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低息环境亦未有根本性的改变,因此楼市的泡沫风险是不容忽视的。

  房地产市场在二○一一年下半年明显降温,二○一二年一月新批出的按揭贷款,宗数和金额都较二○一一年上半年平均下跌接近七成,而二○一二年一月的楼价亦较去年六月回落百分之五点三。

  然而,最近个多月来,随着金融市场表现畅旺,楼市气氛好转。过去数月累积的购买力获得释放,令成交量上升。整体楼价在二月回升约百分之二,而据报最近二手业主的议价态度十分进取,个别单位的成交价更创出新高。我担心在持续低息的环境下,楼市亢奋的情绪可能会再度出现。一旦市况逆转,将会影响个人、家庭,以及整体经济。

  我要再次向大家重申,政府确保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及维持整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稳定的决心。我们会继续采用行之有效的措施,增加楼宇供应、遏抑物业投机、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和确保物业蒥场的透明度,并会因时制宜,适当地调节措施的力度。

  我们会持续供应土地,满足房屋用地的需求。在未来一年,政府会考虑市场的承接能力,继续主动卖地。发展局局长早前已公布首季招标出售的土地,西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短期内亦会安排荃湾西站五区(湾畔)重新招标。透过按季卖地、西铁、港铁、市区重建局和私人发展项目,我估计来年可以达到提供两万个私人住宅单位土地的目标。

  我在财政预算案中,特别提到我们应该尽量利用铁路沿线的物业发展潜力。就西铁元朗锦上路站和八乡车厂上盖以及毗连土地的发展建议,规划署正安排谘询元朗区议会。我们预计该幅用地能够提供大约八千七百个住宅单位,最快可以在二○一四年推出市场。

  另外,透过政府与港铁公司的积极探讨,我们初步认为现时位于大屿山小蚝湾,占地约三十公顷的车厂用地具有发展住宅物业的潜力。有关部门正与港铁公司进一步研究最合适的规划方法,以及在技术上需要克服的问题。

  我们亦会继续推动优化土地供应策略的公众参与活动,希望社会在这个重要议题上能够早日达成共识。

  为了进一步保障一手住宅物业买家,我们刚于上星期向立法会提交了《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草案》,建议的规管措施可以让买家获得高透明度的物业和交易资讯,业界亦可以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运作。希望议员可以尽快完成审议工作,在今个立法年度内通过条例草案。

  在遏抑物业投机方面,自二○一○年十一月实施额外印花税以来,短期炒卖活动显著减少。确认人转售(俗称「摸货」)的宗数,较推出措施前下跌超过七成。这是一项有效的措施,政府会继续推行,并会密切监察市场的发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二○○九年至二○一一年期间,推出多轮反周期监管措施,调低银行按揭成数上限,加强银行按揭贷款业务的风险管理。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按揭市场的情况,并因应最新发展采取适当的监管措施,维持银行体系的稳健。

  我们亦会密切监察市场的状况,维持对住宅市场的极度关注,有需要时会毫不犹疑推出进一步的措施,防止楼市过热的情况重现。我再次提醒市民,置业是大家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在作出置业决定前,我们必须审慎分析,量力而为,小心各种潜在的风险。

  除了住宅用地之外,我们亦必须维持稳定和足够的商业用地供应,配合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除了写字楼的土地供应之外,还要支援零售、餐饮、旅游、物流等经济活动。

  「起动九龙东」的政策目标是要利用启德发展区的契机,在九龙东营造一个新的商业枢纽,为香港持续而稳定地供应优质办公室和商业服务设施。我们亦会继续检视现时政府设施所占用的土地,在情况合适时,腾空这些用地作更具经济效益的用途。

稳经济
───

  我在预算案中阐述了四大支柱行业和六项优势产业对香港经济发展的贡献。这些行业占本地生产总值超过六成,雇用人口超过两百万,在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中担当重要的角色。我建议推出一些培养人才和提供财政资源等方面的措施,以进一步提升这些行业的竞争力。

  我亦建议推出一些支援企业的措施,协助企业面对难关,从而保障就业。我很高兴业界对这些措施普遍表示支持。我们会尽快完成有关程序,落实各项建议,当中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会在通过预算案后,尽快在今年上半年内,在现行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特别优惠措施,提供一千亿元的信贷保证,而进出口货品报关费减半的相关立法程序,预计亦可以在本立法年度内完成。这些都是有助稳住市民和企业信心的措施。

  在金融市场方面,面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我会继续联同各监管机构密切注视全球金融蒥场的发展,并不时检讨应变机制,视乎情况采取适当措施作出应对。

保民生
───

  我们在制定预算案时,已经充分考虑社会各阶层的诉求,特别是最需要帮助的一群。我希望社会不要只着眼于预算案中一次性的措施。这些措施虽然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只占总支出的小部分。事实上,来年三千九百三十七亿元的政府开支中,经常开支占近七成,为市民提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服务,以及落实各项政策,纾解民困、提升生活质素和发展经济。

  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福利占政府经常开支近六成。我们来年在这三个范畴的经常开支约一千五百亿元,较上一年上升近百分之八。新增资源会用于提供新设服务和加强现有服务,满足各阶层市民的需求。

  我们非常关注基层蒥民的生活质素,亦理解他们希望政府能够减轻他们负担的诉求。过去一年,透过各项经常和一次性措施,不少基层市民的生活已经得到实质的改善。

  正如政务司司长刚才在发言中指出,为了进一步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社群和基层家庭,尤其是一些现时未能纳入社会安全网的市民,我们在二○一一年成立了关爱基金,至今已推出十五个援助项目,分布教育、医疗及福利等范畴,惠及数十万人。

  我了解基金现正研究如何协助居住环境欠佳的低收入人士,以纾缓通胀和租金上升对他们带来的经济压力。我支持这个项目,并鼓励基金探讨不同方法,使措施能够更切实地协助有需要的市民。

  受委托推行项目的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正着手检讨已落实的项目,并会因应基金督导委员会的建议,考虑将适当的项目纳入政府恒常资助内。我们会视乎各个项目的推行和社会的反应,提供资源上的配合。

  中期而言,我们会透过教育和培训来协助基层市民,增加大家的竞争力,在高增值、知识型经济中发挥所长。二○一二/一三年度的教育开支,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约百分之二十三。我们致力为年青一代提供更多接受优质、多元化教育的机会,推行多项政策,并增加在学前、中小学和专上教育等不同方面的投入。我们估计到二○一四/一五学年,超过三分之一适龄学生会有机会接受学位程度教育。计及副学位课程学额,会有超过三分之二的适龄学生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我们亦会透过雇员再培训局为失业及待业人士提供培训课程,让他们能够重新投身职场,改善生活。

投资未来
────

  培育人才对我们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我会利用现时相对稳健的财政状况,投资未来,推行措施以巩固专上教育发展,包括增设奖学金和推出新一轮的配对补助金计划,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和提升教育质素,配合香港未来发展的需要。

  我们亦会继续加大在硬件方面的投放,配合未来经济的发展。基建工程项目方面的投资在未来数年将超过每年七百亿元。我们会继续推进十大基建、交通运输等大型工程,同时亦会推动大大小小的地区工程,包括医院和一些文娱康乐设施。

  政府亦决定采纳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的建议,以三跑道系统作为香港国际机场的未来发展方案,并已要求机管局展开有关的规划工作,包括进行法定环境评估、相关设计细节及融资安排。政府会与机管局密切合作,确保以最有成效的方式进行日后的工作,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和区域航空中心的地位,并进一步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

财政储备
────

  稳健的财政储备让我们可以筹划基建工程,以配合香港的未来发展。财政储备亦提供空间,让我们在经济周期回落时,不但可以继续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还可以推出反经济周期的措施,惠民纾困。在二○○八/○九年度至二○一○/一一年度,财政储备让我们可以适时推出接近一千一百亿元的措施,纾解民困,刺激经济,处理当时社会面对的困境。

  我预计二○一二年三月底的财政储备是六千六百多亿元,相当于政府二十二个月的开支。到二○一七年三月底,储备预计会轻微上升至六千七百多亿元,但只相当于政府十八个月的开支。在量度我们有多少可以随意使用的财政储备时,我们须考虑未有拨备的负债和已承诺的开支需要,包括已获立法会批准及准备在今年内提交立法会共约四千亿元的基本工程项目。与此同时,财政储备亦为我们提供资源,应对社会结构转变带来的财政压力。

  我必须重申,我们并没有因财政储备的考虑而影响我们对社会的投放。我们一直恪守应使则使的原则,审慎理财。在二○○七/○八年度至二○一二/一三年度,政府支出的增幅接近百分之七十,远高于同期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一的名义增长。经常开支在这段期间亦上升百分之三十三,反映政府对社会、对市民的长远承担。

结语
──

  主席,在草拟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时,外围环境极不明朗。几个月后的今天,环球经济形势仍然阴晴不定,我们要时刻警惕自己本港经济在今年的下行风险。尚有三个月,特区政府就要换届,我们更要特别小心提防有人会利用政府交替的期间,打击我们的金融系统,从中取利。我们必须作好准备,应付突如其来的冲击。

  我们应该珍惜得来不易的较好经济环境。相对于欧美经济,我们现时的整体经济稳定,接近全民就业,市民收入普遍增加,低收入的在职人士的生活亦有所改善。我们的公共财政稳健,下届政府将有充足的财政储备,帮助施政,以备不时之需。相对于一些经济体因财政纪律松散而造成的经济危机,我们的确是得天独厚,但是我们同时亦要居安思危。

  我们的公共财政稳定,不但支持各项政府开支,同时也为社会经济稳定提供有利条件。本届政府一直致力维护审慎理财的原则,同时务实地回应社会各方面的诉求。

  在过去五个财政年度,政府推出各项民生福利政策和措施,支出大幅增加,但是我们却同时保持财政储备在健康的水平。我们亦减低中产人士的税务负担,更将实际税率维持在国际间比较低的水平,而近九成的企业更加不用缴交任何利得税。

  我们维持简单低税政策,坚守财政纪律,不但惠及个人和企业,更为社会带来经济活力。我们应该坚守原则,持续巩固公共财政,避免市民承受过大的税务负担,影响我们的下一代。

  在本届政府的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我们因应社会经济环境,推出一系列稳经济、保民生的措施,同时在政府财政比较充裕的时候,投资未来,及早纾缓未来可能出现的社会问题。我相信,市民支持这份预算案,并不是由个人利益出发,而是呼应大家对追求社会经济稳定的声音。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二○一二年拨款条例草案》。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