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过重及肥胖问题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一项调查报告指出,本港有逾四成六人达过重或肥胖级别,而年纪越大,体重越易失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近期有否就本港肥胖人口进行相关调查;若有,调查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现时本港肥胖人口的百分比为何;该数字与其他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发达国家(例如日本和韩国等)的相关数字如何比较;

(三)当局有否就港人的肥胖问题,以及未来人口老化加剧该问题对公共医疗开支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作出估计;若有,具体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现时政府有否就推动市民健康生活模式的各项计划的整体成效进行检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当局有否考虑把全民健身列为优先的社会政策;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超重和肥胖的上升趋势,主要是由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高脂和高糖食物的普及以及缺乏体能活动的生活模式所致。医学研究显示,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模式,往往是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等许多非传染病的原因。因此,政府一直以来都积极推动健康生活模式,以改善市民的健康质素。超重和肥胖程度的量度方法之一是使用体重指标(BMI),计算方法为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现回答问题的五个部分如下:

(一)卫生署由二○○五年建立行为风险因素监测系统,透过定期及有系统的电话调查,收集本港成年人口各种与健康风险有关的行为模式资料。系统监测本港18至64岁成年人口的肥胖情况,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按亚洲成年人而定的体重分类。

  根据二○一○年的调查,BMI等于或超过23.0(即属于「超重」或「肥胖」)的成年人士有大约39.2%。当中,BMI等于或超过25.0(即属于「肥胖」)的占大约21.0%。

  男性(48.3%)比女性(31.4%)较多属超重或肥胖。45-54岁年龄组别的人士有最高的超重或肥胖比率(51.4%)。

(二)参考世卫的最新资料,日本、韩国及本港的有关数据载于表一。由于各地调查的年份及受访者年龄范围各有不同,所以难以直接比较。

(三)食物及卫生局现阶段没有就香港未来人口老化加剧肥胖问题对公共医疗开支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作出全面定量评估。不过,超重或肥胖等风险因素会引致心脏病、糖尿病等非传染病,长远而言会影响劳工生产力和生活水平,削弱整体经济的活力及竞争力。

  本港人口结构转变和医疗成本上涨亦对医疗系统带来新的挑战。政府不断在公营医疗服务方面增加投放的资源。二○一二/一三年度的医疗经常开支预算相较五年前已累积增加超过四成,占政府总体经常开支的份额增至17%。同时,食物及卫生局于二○○八年起推行各项医疗服务改革,包括加强基层医疗、推动公私营协作、建立电子病历互通,以及强化公营安全网等。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医疗系统,提升医疗服务的水平和全港市民的健康。

(四)政府于二○○八年十月制订了本港《非传染病的防控策略框架》,致力处理对香港市民健康有重大影响、并可预防或改善的不健康生活习惯。政府亦同时成立了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成员来自政府、公私营界别、学术界、专业团体、相关业界和其他主要合作伙伴代表。

  委员会辖下的工作小组亦在二○一○年九月推出《促进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参与的行动计划书》,概述各机构在未来数年在本港推行促进健康饮食和体能活动参与的具体行动。《行动计划书》针对不同群组(例如婴幼儿、学童、青少年及在职人士等),透过不同场所(例如学校、食肆、社区等),向市民积极推动健康生活模式。《框架》及《行动计划书》的具体内容可于卫生署「活出健康新方向」网站(www.change4health.gov.hk)下载。

  饮食模式与食物的选择,始终与日常生活习惯及社会文化等因素息息相关。要有效控制人口超重问题必须从社会整体,集政府、公私营机构、学术和专业团体、媒体及广大蒥民的力量,系统化和循序渐进地进行,以确保资源运用更具成本效益。我们会继续透过落实《框架》及推行多方面的措施及活动,积极推动健康饮食的文化及恒常运动,以改善市民的健康。

(五)鼓励市民建立健康生活模式一向是政府公共卫生政策的一部分。此外,基层医护人员除了为病人提供医学上的治疗之外,在促进健康方面亦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就此,卫生署与香港医学会、香港西医工会、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非政府组织及其他机构合作,于二○○六年推出「运动处方计划」。根据计划,医护人员以书面形式指导病人进行合适而且恒常的体能活动。卫生署正着手筹备新一轮的医护人员培训。

  康文署亦一直致力推广普及体育,为不同年龄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康体活动及设施,从而鼓励市民培养恒常运动的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贯彻普及体育的政策。

  康文署除透过辖下十八分区康乐事务办事处举办多元化的康体活动供市民不同年龄组别的人士参与外,亦会透过体育资助计划,资助各体育总会及其他体育团体,于社区举办不同类型的体育活动供市民参与,以达推广和发展体育运动的目的。

  康文署将继续致力向市民宣传及推广恒常参与体育及其他体能活动的重要性及益处,并透过检讨现有康体服务,研究向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康体活动及设施的可行性及创造更有利的环境,让市民有更多机会进行体育及其他体能活动。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