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可持续发展的保险市场(附图)
****************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署理助理保险业监理专员许美莹表示,保险业是发展香港金融服务业重要的一环,而且一直屡创佳绩。

  许美莹今日(多伦多时间三月二十七日)在多伦多一个商务午餐会上表示,虽然全球面对经济危机及人口老化问题,但香港的保险业近年相当蓬勃。香港保险业在二零一一年的毛保费总额为港币2,258亿元(加币289亿元),与二零一零年比较,上升了百分之九。

  许美莹说:「香港充满商机,我们致力透过培育及提升人才、加强对保单持有人的保障、改善规管架构及进一步促进市场发展,以维持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

  许美莹特别提到成立保单持有人保障基金的建议,以加强保单持有人对保险市场的信心;以及成立独立保险业监管局,进一步增加保险业的竞争力和为保单持有人提供更佳保障。

  今日的午餐会是由香港驻多伦多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处)及港加商会(多伦多分会)举办,有一百位来自本地金融及保险界代表出席。

  许美莹又提及在市场已占有一定位置的崭新人民币保险业务。随着二零一零年拓展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后,人民币保单保费总额已超过人民币140亿元(加币22亿元)。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现正与内地有关部门商讨,希望香港保险公司可以开拓更多人民币投资渠道,积极发展长期保险业务。

  许美莹补充说:「我们也正在加强中港的金融合作,使香港发展成为融资、资产管理及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国际中心。这将会是双赢的局面。」

  经贸处处长卢洁玮在午餐会上致辞时也表示,随着中央政府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的全力支持,香港会继续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卢洁玮表示:「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以香港为基地的保险从业员进入内地的保险市场可以享有更优惠待遇。最近在12月签署的补充协议,也进一步开放内地不同服务行业包括保险业的市场予香港的公司和从业员,这无疑为设立在香港的公司企业带来新机遇。」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6时4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