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港铁范围升降机及扶手电梯安全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伟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去年年底至本年年初,在港铁范围内先后发生涉及扶手电梯的意外,乘客关注港铁的升降机及扶手电梯的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现时港铁范围内的升降机及扶手电梯的数目和其使用年期为何,以及位于哪些车站,并列明是否由原厂保养;

(二)过去三年,每年涉及港铁的升降机及扶手电梯的意外数目分别为何及受伤的乘客数目为何,并按车站和升降机及扶手电梯是否由原厂保养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过去三年,每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用于港铁范围内的升降机及扶手电梯的保养开支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现时,港铁网络内共设有979条扶手电梯和207部乘客升降机,方便乘客往返地面、大堂及月台各层。截至二○一二年三月,港铁网络内扶手电梯及乘客升降机投入客用服务的年期载于附件一;有关的维修保养安排载于附件二。

  港铁网络内所有扶手电梯和乘客升降机的供应商及维修商均为机电工程署的注册承建商。扶手电梯和乘客升降机的设计、建造、检验、测试及维修均需符合《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条例》,以及与升降机及自动梯有关的实务守则,并获得机电工程署的审批,方可投入服务。

  港铁网络内所有扶手电梯及乘客升降机均设有安全保护装置,若遇有不规律的情况,例如有外物落入扶手电梯梯级,有关设备会自动停下,而维修人员会进行紧急检查及维修,确保相关设备处于安全操作状态,方可再次投入服务。

(二)二○○九至二○一一年,每年在港铁网络内发生700多宗涉及扶手电梯及乘客升降机的意外,有关数字(包括按维修保养安排分类的数字)载于附件三。大部分的意外是由于乘客在使用扶手电梯时失去平衡而跌倒、没有紧握扶手、站近级边或在扶手电梯上行走等原因所导致。为加强乘客的安全意识,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每年举办扶手电梯的安全宣传及推广活动,提醒乘客在使用扶手电梯时紧握扶手、站稳及切勿站近级边。

  在新的扶手电梯及乘客升降机投入服务后,设备供应商会在保养期内负责维修保养。在保养期过后,视乎采购合约的条款,港铁公司会考虑采纳原合约内的选项延续保养安排,或就保养安排重新进行公开招标。所有入标承建商必须为机电工程署的注册承建商。经招标程序后,港铁公司会批出合约。注册承建商需要有具备符合要求的注册工程师,定期为扶手电梯及乘客升降机进行检验及测试等。

  截至二○一二年三月,港铁网络内所有的扶手电梯及乘客升降机已经过了保养期,由公开招标后的承建商进行保养或由原厂供应商延续保养安排。港铁公司设有严谨的政策及程序确保维修承建商定期进行维修保养。港铁公司与承建商的合约亦订明维修工作需要达到指定的表现水平。为确保机械及设备是处于安全操作状态并符合《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条例》的相关要求,承建商每两星期为所有扶手电梯进行一次例行保养,及每六个月进行一次彻底检验及测试。就所有乘客升降机而言,承建商每两星期进行一次例行保养、每十二个月进行一次彻底检验,以及每五年进行一次负载测试。

(三)港铁公司在过去三年用于扶手电梯及乘客升降机的维修保养开支载于附件四。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