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标签不符合法例要求的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七日)指令中成药商黄氏养生药堂有限公司从市面回收一款名为「感冒除」(注册编号:HKP-05059)的中成药。因为在市场监测中,署方发现该产品的标签不符合法例规定内容。

  徖生署发言人说:「该中成药包装上的标签列明的服用方法为每四小时服食一次,每次服用四粒胶囊,份量多於其向中药组提交的注册资料。另外,该中成药其中的一种主要成份『山豆根』,是载列於《中医药条例》附表1的中药材,但该成份并未显示於标签上。载列於《中医药条例》附表1的中药材含有毒成份,销售和服用这些中药材均必须非常小心,因此根据中药组的要求,需要在中成药的标签列出。」

  发言人表示:「该中成药声称用於预防和治疗流感样疾病,虽然按照该错误标签的指示,每日服用的份量,其疗效低於文献记载所建议的治疗水平,但由於『山豆根』含有槐属生物碱,过量服用可能引致肠胃问题,例如恶心、呕吐和便秘等。因此,为审慎起见,我们需要提醒市民该中成药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发言人解释:「徖生署职员正在现场调查,以确定错误标签的起因。」

  「徖生署至今未有接获相关的不良反应个案的呈报,市民可致电持牌商设立的热线电话(2522 7337)查询。徖生署会继续调查,并密切监察回收行动。」

  发言人表示:「根据香港法例第五四九章《中医药条例》,中成药必须附有合规定内容的标签,违例者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此外,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违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徖生署在完成调查后会谘询律政司的意见。」

  发言人补充:「曾服用该产品的市民如有疑问或感不适,应请教医护人员。」

  发言人呼吁:「拥有该款产品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将产品送交观塘巧明街100号Two Landmark East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嵰。」



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5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