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黑龙江(香港)产业推介商务日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晚(三月二十七日)在2012黑龙江(香港)产业推介商务日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王(宪魁)省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参加黑龙江(香港)产业推介商务日开幕式暨龙港产业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黑龙江省得天独厚,资源丰富,不但是国家重要的「粮仓」,还有国内最大的油田、丰富的森林、矿产、能源以及旅游等资源。今天举行的活动有助香港各界深入认识黑龙江的投资环境及发展潜力。

  在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及扩大沿边开放的战略下,黑龙江已成为区内面向东北亚多国,特别是俄罗斯的桥头堡。因此,黑龙江有不少推动区域及国际经济合作的经验。港商早已看到黑龙江省以至东北地区的商机,与黑龙江省建立了紧密的经贸关系。到二○一一年底,香港累计投资於黑龙江省的项目有三千零七十八项,合共港资一百二十七亿美元,实际利用港资九十七亿美元。以实际利用金额排序,香港是黑龙江第一大外资来源地。

  黑龙江省企业也认识到香港的优势。香港是世界级的国际服务业中心,也是世界级的国际金融中心,是「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首选平台。至去年年底,累计有十二家黑龙江企业在港投资,并有四家企业在香港上市。我们期望有更多黑龙江企业到香港投资以及跟香港企业合作,在香港设立区域办事处。

  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全国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黑龙江省在「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金融、资讯等现代服务业。香港将配合国家及黑龙江的发展战略,发挥金融、商贸和专业服务等行业的优势,深化两地在贸易投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希望香港与黑龙江一同把握机遇,迎接突破性的发展。

  我在此预祝「2012年黑龙江(香港)产业推介商务日」 的各项活动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谢谢。



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