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候任行政长官拜会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下午拜会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候任行政长官:刚才拜会了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我今日作为候任行政长官,来到终审法院拜会首席法官,说明我对香港司法独立和法治的重视。今日是一个礼节性的拜访。

  我今天的活动一共有五、六场,另外两场不知邀约情况如何。第一场是与曾荫权先生会面,谈过渡的一些安排,是一个初始的探讨;接去中联办,是商谈到北京接受任命的问题,现在还未有日子,以及香港社会各界都十分关心的,就是中央已经表示支持香港的,譬如说「十二五」规划里面的一些政策,CEPA和李克强副总理去年八月在香港宣布的「36条」如何落实,我今早也请中联办向中央有关部门转达我们的诉求,使得香港可以用好国家给予香港的优惠和机遇。

  刚才到过立法会拜会曾钰成主席,再次申明我对行政和立法机关合作的重视。刚刚亦拜会过马道立首席法官。另外两场就是希望今日能够和唐英年先生和何俊仁先生会面,这两场暂时未邀约到。

记者:你第二天就立即拜访中联办,会否担心被人觉得你去「谢票」?是否破坏「一国两制」呢?

候任行政长官:完全不是,完全不是谢票,到中联办的意思很清楚,当选之后就应该开始筹备去北京接受任命,还有,我在参选期间,香港的工商界和专业界都向我提到,香港可以如何用好国家给香港的优惠和给香港的支持,因为CEPA、「十二五」和李克强副总理那「36条」,过去在落实的过程当中,还有些事需要进一步具体和完善的。我第一时间请中联办的领导转达香港和我在这方面的诉求。

记者:四月一日的游行,不满意今次的选举结果,你有什么回应?有一些请愿人士认为你之前频频落区,现在不过递封信也没有任何回应,有什么看法?会否觉得不公平还是怎样?

候任行政长官:大家看到我刚刚才收了一封信。在某些情况下,我也要注意到请愿者本身的安全,还有采访请愿工作的新闻界朋友的安全。我接会继续,正如我所说,做一个亲民的特首。

记者:去完中联办才去立法会和终审法院,是否中联办比行政立法更加重要?

候任行政长官:不是,这主要是时间上的安排。我去立法会,然后过来司法机关,主要是考虑到大家在时间上安排的问题。最重要是在第一天里做这几个会面,我现在还在安排与唐英年先生和何俊仁先生的会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