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湿地公园春日赏花(附图)
************

  冬去春回,万物欣欣向荣。春天是赏花的好季节,香港湿地公园由今日(三月二十四日)起至六月四日举办「绽放湿地」主题活动,向访客介绍多种开花植物。

  花不单能美化环境,还在生态系统上扮演关键的角色。不少动物以花为食物来源,例如蝴蝶和蜜蜂采集花粉和花蜜,部分蝙蝠吃花冠,有些雀鸟则吃花苞。

  只要细心观赏,不难发现花蕴藏的奥妙。花是植物繁殖的重要器官,为植物绽放出最美的一刻。透过开花、传粉、授精和结果的过程,植物就能孕育出下一代。不少花除了颜色鲜艳夺目,还散发馥郁香气。有些花更演化出各式各样的特征,吸引动物作传播媒介。例如杜鹃的蜜标能指引传播媒介到蜜源位置,华凤仙的构造则配合拥有口器的蝴蝶来吸食花蜜。

  湿地公园的红树林浮桥是访客最喜爱的景点之一。在春夏时分,访客可以看到老鼠为茂密的红树林添上点点清雅的紫色。老鼠一般生长在近岸的地方,它的花瓣是带白的淡紫色。由於老鼠的果实呈长椭圆形,后面拖长长的花柱,恰似老鼠的身体和尾巴,加上叶边尖锐的锯齿,因而被称为「老鼠」。老鼠能适应咸淡水环境,叶上的盐腺体能排出盐分,在严峻的环境下,仍能坚毅地展现不平凡的生命。

  在生态探索区的淡水池,圆叶节节菜也长出串串粉红色的小花。圆叶节节菜是小型的草本植物,全株只有十至二十厘米左右。它有像中式钮扣般的圆叶,一层层对生在茎的两边,非常有趣。访客可以趁圆叶节节菜在三、四月开花期间,一睹这种独特的湿地植物。

  为了让访客了解更多关於花的知识,公园安排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包括导览团、艺术工作坊、专题展览及公众讲座等,以增添乐趣。

  公园欢迎摄影爱好者拍下湿地独有花卉的千姿百态,他们只需递交在公园拍下的花卉相片,便可以换领纪念品一份,数量有限,送完即止。公园更会选出优秀的摄影作品於园内展出,与市民分享。

  有关活动详情可浏览公园网页:www.wetlandpark.com。



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