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一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结果公布
********************

每月工资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公布的数字,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本港雇员(不包括政府雇员和《最低工资条例》所豁免的实习学员、工作经验学员和留宿家庭佣工)的每月工资中位数为$12,800,较二零一零年第二季的中位数($11,800)高8.5%。
  
  二零一一年与二零一零年比较的每月工资的变动,可以有效反映在这两年间雇员所收取的薪酬的变化。

  在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本港雇员每月工资的第10个、第25个、第75个及第90个百分位数分别为$6,900、$9,000、$20,000及$34,400,较二零一零年第二季的相应数字高17.7%、12.5%、11.1%及14.5%(见表一)。一般而言,相对二零一零年第二季,较低薪雇员在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所收取的工资薪酬获得显著的升幅。

  如表二所示,男性及女性雇员的每月工资中位数,以及不同年龄组别、教育程度、职业组别和行业主类的雇员的每月工资中位数,均普遍录得升幅。

  大体而言,教育程度较低、从事较低技术职业及低薪雇员,以及受聘於低薪行业(包括零售;饮食;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及杂项活动(包括安老院舍;洗涤及干洗服务;理发及其他个人服务;本地速递服务;及食品处理及生产))的雇员的每月工资升幅尤为显著。

每小时工资

  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本港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为$52.4,每小时工资的第10个、第25个、第75个及第90个百分位数分别为$29.3、$36.0、$82.5及$143.9。表三载列这些雇员的整体每小时工资分布,表四载列赚取少於选定每小时工资水平的雇员人数。

  在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男性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为$57.5,而女性雇员则为$47.1。男性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较女性雇员高,主要原因是男性雇员中已完成中六或以上教育的比例较女性雇员的相应比例为高。

  按年龄组别分析,介乎35-44岁的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最高($61.9),其次是介乎25-34岁的雇员($53.7)。属最年青组别(即15-24岁)及最年长组别(即55岁及以上)的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则分别为$37.0及$46.6。

  表五载列不同性别、年龄组别、教育程度、职业组别及行业主类的雇员每小时工资中位数。

以贴近二零一零年的方法编制的每小时工资

  上述的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每小时工资,编制方法已参照《最低工资条例》下的工作时数及须支付的工资的定义计算,以使数据可直接用於与法定最低工资有关的分析。这些数字不可以与二零一一年以前未实施《最低工资条例》时,采用另一种方法计算的每小时工资数字作直接比较。

  为方便与二零一零年的数字作概括比较,表六载列一套以贴近二零一零年的方法编制的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每小时工资统计数字。把这套数字与二零一零年四月至六月的数字作比较时,不同每小时工资百分位数均录得升幅,尤以每小时工资较低的雇员的升幅更为显著。

  在比较接连的统计调查中不同百分位数的每小时工资水平的变动时,应小心阐释有关变化。除了上述每小时工资及工作时数定义的转变外,其他因素,例如工资调整和雇员经验和素质组合转变,均可影响工资水平的变动。

  虽然二零一一年的每小时工资计算方法有所转变,但每月工资的定义,即支付予雇员的每月总工资,并没有改变,因此没有影响二零一一年与二零一零年之间每月工资的直接比较。

  就雇员所收取的薪酬而言,每月工资较每小时工资可以更有效反映二零一一年与二零一零年之间的变动。

进一步资料

  以上的工资统计数字是根据「二零一一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所搜集的数据编制而成。这项统计调查的目的,是就香港雇员的工资水平及分布、就业情况和人口特征提供全面的数据。这些统计数字对私营机构和政府就各种与劳工有关的课题进行研究时非常有用。有关数字亦是进行与法定最低工资有关的分析的重要资料。约有10 000间业务事业单位获抽选参与二零一一年的统计调查。

  「二零一一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的统计期为二零一一年五月至六月,而上一轮统计调查的统计期则为二零一零年第二季(即二零一零年四月至六月)。转变统计期后,二零一一年的统计调查结果可反映在二零一一年五月一日生效的法定最低工资於实施后的工资分布情况。

  工资的定义包括在统计期付给雇员的基本工资、不属赏赠性质的佣金及小费、保证发放的津贴及超时工作津贴,但不包括属赏赠性质的花红及津贴、年终酬金及实物津贴。工作时数是指雇员的合约协议工作时数(包括根据雇佣合约或劳资双方的协议,而被视为工作时间的用膳时间)及在雇主指示下超时工作的时数的总和。

  把所有雇员的每小时工资按数值从小至大排列,每小时工资中位数是指排列在中间位置的雇员的每小时工资。换言之,每小时工资中位数即是把所有雇员中每小时工资水平最低的50%划分出来的每小时工资数值。

  每小时工资百分位数对描述雇员的每小时工资分布非常有用。每小时工资的第p个百分位数即指把所有雇员中每小时工资水平最低的p%划分出来的每小时工资数值,而p可以是1至99之间任何一个整数值。举例来说,每小时工资的第10个百分位数就是把所有雇员中每小时工资水平最低的10%划分出来的每小时工资数值。每小时工资的第25个、第50个及第75个百分位数,亦分别称为每小时工资下四分位数、中位数及上四分位数。

  每月工资中位数及百分位数的编制方法,与每小时工资中位数及百分位数的编制方法相若。

  就统计调查的涵盖范围而言,除农业、林业及渔业的业务事业单位外,「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涵盖所有业务事业单位,不论其行业及就业人数规模。属统计调查涵盖范围内的业务事业单位的所有为《最低工资条例》涵盖的雇员,均包括在统计调查内,但不包括政府雇员和《最低工资条例》所豁免的实习学员、工作经验学员和留宿家庭佣工。

  从「二零一一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编制的详细工资统计数字,以及统计调查方法,均载於《二零一一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报告》内。数据使用者可於政府统计处的网站免费下载本报告书: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labour/index_tc_cd_B1050014_dt_latest.jsp。

  有关「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结果的查询,可致电2887 5230与政府统计处工资及劳工成本统计组(二)联络。



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