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香港城市大学第二座学术楼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文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2005年为香港城市大学(城大)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向城大批出约6亿元的贷款,以供在本部校园兴建能容纳6 000名学生的新教学大楼(新大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现时新大楼各楼层的用途、服务对象、使用新大楼的课程的类别、资助模式及学额数目,以及各楼层的空置情况分别为何(包括有多少楼层仍然空置);当局有否监察新大楼落成后的使用情况;城大改建楼层、更改楼层用途或将部分楼层留空不用须否获得政府批准;

(二)目前在九龙湾德福花园城大临时校舍上课的副学位学生的数目为何;他们可否与其他城大副学位学生一样在新大楼上课并享用新大楼的设施;如可以,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到新大楼上课;如否,为何不让他们迁入新大楼,享用合理和优质的教学环境和设施;及

(三)城大是否已预留新大楼部分楼层作其他用途(例如开办动物医学院);如是,有关楼层的用途为何,以及有否评估城大有否违反当年立法会审批有关贷款的条件;如有评估,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一)2001年,政府获立法会批准设立「开办课程贷款计划」(计划),以提供贷款予营办经本地评审自资专上课程的非牟利机构,发展校舍或改善教学设施。2005年,香港城市大学(城大)获立法会批准,在计划下获贷款5亿9,950万元於九龙塘校园兴建最多可容纳6 000名学生的大楼。有关大楼现称为第二座学术楼(下称「大楼」)。

  由於大楼是在计划下获得贷款兴建,因此大楼须按计划的规定营办经本地评审自资专上课程。现时大楼主要供约4 400名城大专上学院学生,以及不多於1 600名城大全日制自资学位课程学生使用。在符合有关大楼用途规定的情形下,个别楼层的用途(例如何层用作图书馆、饭堂或课室等),则由院校按需要决定。

  根据城大提供的资料,大楼总面积20 900平方米,所有楼层已投入使用或正在装修,并没有空置。各楼层的用途细列在於附件一。

(二)城大专上学院现时约有6 000名学生,其中约1 600名学生在九龙湾德福校舍上课。据城大表示,由於城大将由2012/13学年起逐步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高年级学士学位课程学额(预计至2014/15学年之后,增加的学额数目约为1 250个),城大须控制九龙塘校园的整体学生人数,以避免校园过份挤拥,保障学生的学习环境质素和安全。因此,城大安排现时在九龙塘校园内上课的约4 400名城大专上学院学生,以及不多於1 600名城大全日制自资学位课程学生,迁入大楼上课。与此同时,城大已投放了近3,500万元改善九龙湾德福校舍的教学环境和设施,并会继续致力确保其余约1 600名在德福校舍上课学生的学习环境质素。此外,城大专上学院的学生无论在九龙塘还是九龙湾德福校舍上课,均可与城大本部学生共同享用大学校舍的设施与服务,包括图书馆、运动场、电脑设施及大学为学生提供的学习资源及服务等。

(三)正如回覆(一)所述,现时大楼所有楼层已投入使用或正在装修,并没有空置作其他用途。至於动物医学院及兽医学位课程,城大表示大楼用途并没有包括提供有关课程。按现行安排,如城大希望利用大楼开办动物医学院或提供兽医课程,必须得到教育局批准。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