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大学教育资源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刘柔芬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本地大学生向本人反映,本地及非本地学生争夺大学教育资源(包括本科生学额、宿舍、奖学金及研究生学额等)的情况激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各间大学有否为本地及非本地学生制订不同的本科生学额分配政策;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现时各间大学的宿位分配制度为何;当局有否为各间大学提供指引,以增加该等制度(包括处理本地学生的申请)的透明度;有否评估各间大学的宿位能否应付本地及非本地学生的需要;及

(三)现时各间大学的奖学金及研究生学额的分配详情(包括本地及非本地学生所占的比例)为何;当局有否为各间大学提供相关指引,使本地学生有足够机会获取该等资源?

回覆

主席:

(一)根据现行政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副学位、学士学位和研究院修课课程可招收的非本地学生人数上限为这些课程的核准学额指标的20%,包括最多4%的教资会资助学额和最多16%的非教资会资助学额。院校会根据上述政策,并因应其发展情况自行决定取录非本地学生的人数。

(二)根据现行政策,我们会按以下准则计算教资会资助院校的公帑资助宿位需求:

(a)所有学士学位课程学生应有机会在修业期内入住学生宿舍最少一年;以及

(b)所有研究课程研究生、非本地学生和每天交通时间超过4小时的学士学位课程学生,均需要学生宿位。

  除岭南大学及香港教育学院以外,此准则适用于所有教资会资助院校(注一)。

  学生宿位的分配属院校自主范围内的事务。因此,教资会并没有向院校发出有关学生宿位分配的指引。各院校自行制定准则和程序,以编配公帑资助宿位及自资宿位,并把有关准则公开予学生参考。院校亦设有机制处理学生的上诉。一般而言,院校编配宿位时会考虑一篮子的因素,包括在可行的情况下让所有学士学位课程学生有机会在修业期内入住学生宿舍最少一年,以及让非本地学生和有住宿需要的本地学生优先编配宿位。

  教资会资助院校目前约有28 600个公帑资助宿位,当中包括约5 000个正在兴建的公帑资助宿位。根据现时各院校取录非本地学生的比例计算,在2011/12学年,现有宿位供应水平以上的额外需求为2 883个。随着推行新学制,以及学士学位课程第一年及高年级学额分别增加380及4 000个,加上预期非本地学生的比例在2012/13至2014/15三年期间逐步增加,我们预计到2014/15学年,额外需求将进一步增至约13 600个。

  当局一直与教资会及各院校紧密合作,以应付对宿位的额外需求。预计六项规划中的宿舍工程计划可合共提供约3 820个公帑资助宿位。有关计划包括一项位于将军澳的联合宿舍工程计划,以及另外五项位于马料水/大埔、马鞍山和西营盘的宿舍工程计划。此外,我们估计各院校可于校园内或校园附近兴建约5 000个额外宿位。教资会已敦促有土地可供运用的院校着手规划学生宿舍工程计划,以应付额外需求。与此同时,当局会继续与教资会和各院校合力物色其他新土地,以及通过既定机制,为新的宿舍工程计划寻求所需拨款资助。

(三)根据2011/12学年的临时数字显示,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共有10 258名研究院学生(包括研究课程及修课课程学生),当中有5 404人为本地学生,占总研究院学生人数52.7%。奖学金方面,各院校现时透过私人捐款及配对基金设立各式各样的奖学金以表扬杰出学生,我们并无院校奖学金分配情况的数字。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金,该计划的目的是表扬本地与非本地学生的卓越表现,从而吸引更多优秀本地学生留港升学和更多出色的非本地学生来港就学。2010/11学年,获颁发奖学金的本地学生及非本地学生分别为294名及220名。

注一:由于岭南大学位处地点较偏远,并有志发展为一所规模较小的全寄宿博雅大学,因此政府为该校全日制学位课程的半数学生提供宿位。至于香港教育学院,由于宿舍生活对职前师资训练的质素有所裨益,因此,在建校时,当局已按推算的全日制学位课程学生人数,为该校半数学生提供宿位。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