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昂坪360的运作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健锋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农历年初三昂坪360缆车系统(昂坪360)再度发生故障,超过八百名游客受困高空中长达两小时。报道指事件令旅客十分不满,对本港旅游业的形象亦造成影响。昂坪360有限公司(缆车公司)决定停驶两个月,进行维修及更换滑轮轴承的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去年十二月发生三次停驶事故后,机电工程署已指示缆车公司加强每天的例行检查工作,缆车公司有否在例行检查时注意到导致上述事故的轴承磨损问题;若有,为何未有及时更换处理;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本港旅游业和昂坪蒥集商户会因上述缆车停驶蒙受多少损失;若有评估,金额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这是昂坪360自二○○六年启用以来的第二十三次停驶事故,政府及缆车公司有否评估昂坪360事故对比其他地区的同类型缆车发生事故的频率为何;如有评估,昂坪360事故发生的频率是否过密;以及有否汲取其他地区缆车公司的运作和安全检测的经验;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视昂坪360缆车的运作及服务水平,昂坪360有限公司(昂坪360)必须维持缆车系统高度安全和服务稳定,同时必须关顾旅客的需要。政府正密切监察及协助昂坪360就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年初三)发生的事故进行全面调查及检测、全面更换相关配件并改善应变和沟通安排。我们会确保系统安全及稳定,缆车才可恢复运作。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就去年十二月发生的三次停驶事故,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于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指示昂坪360加强每天例行巡查,检查所有缆车设备,并全面检讨缆车系统在预防性保养方面的工作。在发生该三宗事故后,昂坪360已完成检查涉及三宗事件的部件,并更换了相关部件。此外,昂坪360亦加强了操作人员于运作期间的巡查工作,以及收紧相关部件的检查标准和缩短更换周期。

  至于年初三发生在机场岛转向站的滑轮轴承磨损事故,与去年十二月发生事故的机件无关。昂坪360每月都会检查滑轮轴承,年初三事故之前的月检并没有发现不正常情况。为避免类似的事故发生,昂坪360已安排生产商及独立专家作进一步调查,调查方向包括环境因素、保养维修、部件质素和部件装置。昂坪360并已委托顾问专家,全面检视现有的维修保养制度,再按需要进行调校和提升。此外,机电署亦已进行独立调查,以找出事故成因,并会审视昂坪360缆车的现行维修方法,以进一步改善缆车的维修保养。

(二)政府及昂坪360了解缆车停驶对本港旅游业和昂坪蒥集商户会有短期影响,但目前没有金额方面的数据。为了资助市集商户的营运成本,昂坪360已向他们发放特惠津贴,令市集商户在缆车停驶期间可以照常营业,并会继续与商户及旅游界商讨合作,在缆车恢复服务后,向本地及海外宾客推广昂坪360。

  此外,在停驶期间,昂坪360亦向宾客提供推广优惠,吸引宾客到访昂坪市集,包括为任何消费满港币六十元的宾客送赠可免费由东涌往港铁各线站的单程车票乙张;而透过旅行社或导游安排参观昂坪市集的宾客,亦可免费欣赏两个多媒体影院「与佛同行」及「灵猴影院」。

  严肃处理及跟进事故,正显示政府及管理公司均以服务安全及可靠性为首要前提,尽最大努力确保系统稳定,始让缆车重新投入运作。我们相信昂坪360事故对香港整体旅游业声誉及发展不会有长远的影响。

(三)昂坪360缆车是受《架空缆车(安全)条例》第211章规管,法例订明的技术要求与国际同类缆车系统相同。测试及日常运作须由规定的合资格人员进行。昂坪360须每年聘请独立的缆车检测员去检验整个缆车系统设备及向机电署提交报告。

  由于世界各地缆车的设计、操作环境、速度及负载均有差异,每个国家对缆车事故的界定亦各有不同,因此国际间并没有统一的指标来对比缆车的可靠性和事故频繁度。昂坪360缆车系统全长五点七公里,为亚洲最长的双缆索缆车系统。其独特设计包括一段横跨东涌海峡达一点五公里的架空缆索,整个行程更经过两个转向站,所以很难与其他缆车系统作出直接比较。然而,昂坪360在日常操作方面会参考其他地区缆车公司的运作和安全检测的经验,亦会参与缆车专业国际组织,包括成为国际缆索运输协会及中国索道协会的会员,与世界其他缆车系统交流,获取专业资讯及新科技,交流经验,以提升缆车系统的营运、保养及维修。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