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领汇辖下商场商户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报道指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商场物业自二○○五年由领汇管理有限公司(领汇)接手管理后,租金不断上涨,不少商户不堪加租压力被逼结业或搬迁,包括向领汇承租商场单位的房委会屋恏办事处亦由於租金高昂而要迁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去年领汇辖下商场商户的整体加租幅度为何,并按商户的类别列出分项数字;加幅最大的商户的详情及加幅的理据为何;

(二)过去三年,每年领汇辖下商场商户因为在续租时遭加租而结业或搬迁的数目及其类别为何;若领汇没有这类统计,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领汇辖下商场主要位处基层市民居住的公共屋恏,商户经营的生意多与日常生活必需品有关,领汇加租直接增加商户的经营成本,政府有何对策保障基层市民的生活免因商户租金上涨导致货品价格上涨而受影响?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在二○○五年十一月将辖下180项的商业及停车场设施透过「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汇)分拆上市后,领汇已是一所私营机构,完全独立於政府及房委会,其产业的管理由领汇管理有限公司(领汇公司)全权负责。政府及房委会并不能亦不会干预领汇公司的日常营运安排及业务管理的事宜。

  在回应议员的提问前,我必须先澄清,房屋署将原先设於领汇辖下物业的屋恏办事处迁往其他地方的安排,与领汇调整其商业设施的租金并无关连。在一般的情况下,房屋署会将屋恏办事处设置於相关的公共屋恏内,以方便管理。所以,若能在公共屋恏内觅得合适的房委会物业作屋恏办事处的用途,房屋署便会将原先设於领汇辖下物业的相关屋恏办事处迁出。

  问题的首两个部分涉及领汇公司管理的商场的租赁资料。正如上文所述,领汇已是一所私营机构,完全独立於政府及房委会,其产业的日常营运及管理均由领汇公司负责,政府及房委会均无任何参与。故此,政府及房委会并无备存问题所要求的相关资料。然而,有见及议员的关注,我们已就问题的首两个部分向领汇公司作出查询。该公司亦就此提供了以下资料,供议员参考。

(一)及(二)根据领汇公司提供的资料(截至二○一一至一二财政年度的首六月),领汇旗下物业组合整体租金按年平均升幅约7%,整体出租率则约92%。领汇物业组合商户续租率为79.3%,较上两个财政年度的71.4%及74.1%为高。领汇公司亦表示,他们会因应个别商场及铺位的位置、受欢迎程度及行业类别等因素,并参照市场相若铺位的租金水平与商户商议租金。

  就问题的第三部分:

(三)领汇公司作为一间独立并以商业原则营运的私营机构,他们表示,与其他私营机构一样,他们需要因应经济及市场情况,作出适当的应对,以让他们能继续在市场上营运。基於领汇辖下的商业设施大多是位处公共屋恏的客观情况,其客源主要是公共屋恏的居民,故此领汇辖下的商业设施是有必要迎合屋恏居民的需要和负担能力。领汇公司的管理层过往亦曾在立法会上表示,他们明白领汇需服务屋恏居民。在厘定租金时,他们会考虑零售商户的业绩及市场趋势,以力求把租金维持於可负担的水平,及会研究个别个案的情况。领汇公司表示会保持与商户及屋恏居民的沟通,以便提供能照顾屋恏居民所需的服务。

  我们亦会继续将从市民大众、屋恏居民及零售商户中收到的诉求及意见向领汇公司反映,并会鼓励领汇公司继续积极与各持份者保持沟通,以求能更好地了解市民大众、屋恏居民及零售商户的诉求及意见。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