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天文台台长阐述部门最新发展(附图)
*****************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今日(三月二十日)在记者会上介绍天文台的最新发展。

  岑智明对天文台於过去一年,在服务拓展、资讯科技及社群参与等方面,夺得十六个国际及本地奖项感到很高兴。

  岑智明说:「这些奖项代表天文台的努力得到广泛认同。」

  在天气预测服务方面,岑智明表示,一项由独立市场调查公司於二○一一年十月进行的调查显示,市民认为天文台约百分之八十的预测是准确的,准确度是自二○○六年以来最高。天文台在季度预报方面亦取得进展,能够预测到上一个冬季(二○一一年十二月至二○一二年二月)较正常寒冷。

  岑智明补充说,天文台在加强互联网、流动平台及社交网络的信息服务方面亦有很大的进展。

  他说:「天文台网站的浏览数字在二○一一年创出新高,达六十二亿次,是二○一○年的三点四倍。在二○一一年,个人化定点天气服务『我的天文台』的浏览数字飙升至十九亿次,超过整个天文台网站在二○一○年的总浏览数字。」

  去年,天文台代表世界气象组织在iPhone平台上推出「MyWorldWeather」应用程式。「MyWorldWeather」是全球首个为流动用户提供世界各地城市官方天气预报的天气服务,程式会自动显示最接近用户的城市的天气预报。天文台在地震资讯方面也有新的突破,能够在强地震发生后约十分钟,透过Twitter及微博向公众发出地震速报。

  关於伙伴合作,天文台与政府飞行服务队携手,在二○一一年六月利用定翼机,接近热带风暴「海马」中心,首次收集难得的气象数据。

  展望未来,岑智明预见提供更精细天气预报的趋势。

  他介绍服务拓展领域时说:「由即日开始,当预计天气有转变时,例如由天晴转为有雨,天文台会在本港地区天气预报中使用两个天气标记来代替现时的一个天气标记,以突出有关的天气转变。天文台会探讨利用类似的方法,在七天天气预报中的首数天提供更精细预报的可行性。」

  「为方便流动用户,较高解像度的『我的天文台』iPad版本於今日面世。为更有效地提醒市民有关快将出现的恶劣天气,天文台会在其网站主网页提供『特别天气提示』。今年天文台亦筹备在『我的天文台』内,加入未来一、两小时定点雨量预报的新功能。」

  在天文台与航空界、航运界、渔民、长者和教育团体持续互动的基础上,天文台将逐步扩展与其他社会界别的接触。「社区天气资讯网络」今年稍后会正式推出一个名为「社区天气观测计划」的新项目。这个天气观测计划提供一个新的网络平台,让学生及其他参与成员共享天气照片和报告,以促进有关天气和气候的公众教育。

  至於每年的天气展望,考虑到春季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天文台预计今年的台风季节可能会在六月或更早开始,而影响香港的热带气旋数目将会接近或多於正常,约为五至八个;今年的雨量预计则属正常或偏少。

  随雨季的来临,岑智明提醒市民有关雷暴可能带来的影响,特别是猛烈阵风。天文台已经更新了有关雷暴的小册子,以帮助公众、物流业界、货柜码头营运商及其他有关人士作好准备。

  为庆祝「世界气象日」,天文台会在星期六及星期日(三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举行开放日。

  岑智明在记者会上的致辞全文已上载至天文台网页:www.weather.gov.hk/dhkovoice/speech20120320c.pdf。



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