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十九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二年一月的3.2%上升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的3.4%(临时数字)。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的就业不足率为1.5%(临时数字),与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二年一月的数字相同。

  与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二年一月比较,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上升的行业主要有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及零售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於建造业,而运输业及零售业的就业不足率则有所下跌。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二年一月的3 634 8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的3 648 6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13 8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746 500人上升至3 767 7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21 2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二年一月的111 8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的119 1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7 3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则由55 700人上升至56 5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8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总就业人数持续第四个月录得明显上升,由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二年一月的3 634 800人,增加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的3 648 600人的新高。不过,由於同期间劳动人口录得更大的增幅,失业人数因而上升约7 300人至119 100人。经季节性调整后,失业率上升0.2个百分点至3.4%。」

  「劳动人口大幅上升,主要是由於较年长人士,包括50岁及以上的劳工供应在期间显著上升18 100人所致。其中一个可能原因是近期薪金在坚稳的劳工需求以及法定最低工资推动下有明显的提升,进一步吸引较年长人士重投劳工市场寻找工作机会。」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随外围环境不稳,加上环球经济前景依然不明朗,本地劳工市场仍面临不少挑战。再者,雇主在农历年后进行的年度例行人事检讨,其确实影响亦有待全面浮现。因此,失业率在未来数月可能仍有上升压力。我们会继续密切注视有关发展。」

  他补充说:「自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后,劳工处平均每个工作天录得来自私人机构的职位空缺数目仍维持在超过3 000个的高水平,踏入二零一二年三月情况仍然相若。劳工处会持续为求职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费就业服务,继续举办大型招聘会,网罗不同行业的空缺,供求职人士即时申请,以缩短他们求职的时间。我们於今明两天(三月十九及二十日)在将军澳举行两个大型招聘会,共有50间机构即场进行招聘,提供超过3 200个来自饮食、零售和物业管理及保安等行业职位空缺。」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的样本包括约24 000个住户,约共72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十五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现已备妥,而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的刊物将於二零一二年五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labour/index_tc.jsp)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二年二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