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电影资料馆「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四月至六月继续好戏连场(附图)
******************************

  香港电影资料馆「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自推出以来回响不绝,四月至六月将以不同主题放映六部反映不同年代香港社会变迁的电影佳作,让观众品味香港电影的瑰宝。

  四月电影月,电影资料馆推出专题特辑「香港神话──黄飞鸿电影」,「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亦选映两部非传统黄飞鸿电影,以不同影星演绎独特少年黄飞鸿的电影佳作。四月七日及十五日放映袁和平导演,成龙主演的《醉拳》(1978);四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九日将放映刘家良导演,刘家辉、惠英红主演的《武馆》(1981)。

  袁和平的黄飞鸿电影中以《醉拳》最受欢迎,见证了功夫喜剧与成龙的冒起,全片打斗融汇杂耍式表演,令人耳目一新。影片中尚待磨炼的年轻黄飞鸿好勇斗狠,与过去的黄飞鸿形象简直南辕北辙,成龙版的黄飞鸿瓦解了关德兴版黄飞鸿所代表的传统价值,另创新章,见证新的时代。影评人登徒及郑政恒将分别於四月七日及十五日放映后与观众分享观赏心得。

  刘家良七十及八十年代的黄飞鸿电影开出新保守主义路线。旧价值如何在新世代中保存意义?刘师傅在《武馆》中带出规矩与锻炼等大命题,影片一开首即由刘家良说明会狮的规矩与精神,向普罗大众讲道理之余,亦有奇观式的叠罗汉舞狮表演,寓教育於娱乐。刘家辉饰演的少年黄飞鸿,好胜好强,经重重考验,证明自己武德与武术同样重要。女主角惠英红将於四月二十一日放映后与观众会面;资料馆研究主任蒲锋将於四月二十九日放映后与观众分享观赏心得。

  五月份的「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以电影窥探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香港人对中国的看法。五月五日及十三日将放映唐书璇导演,首部以文革为题的香港电影《再见中国》(1974);五月十九日及二十七日将放映严浩导演,荣获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六个奖项的《似水流年》(1984)。

  经典电影《再见中国》中,唐书璇透过几名内地大学生冒险逃亡到香港的故事,以冷静批判的眼光,洞察人性黑暗与脆弱,表现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影片走在时代前尖,影片因题材敏感而被禁映,直至八十年代才获解禁。影评人梁文道及陈志华将分别於五月五日及十三日放映后与观众分享观赏心得。

  《再见中国》是内地人逃亡到香港的故事,《似水流年》则是港人回乡寻根的心路。影片眼世态人情,提供一种面对中国的态度。顾美华暂时离开香港的失意生活,重遇青梅竹马的老同学谢伟雄及其妻子斯琴高娃。影片以含蓄恬淡的诗意、清新隽永的风格,细腻刻划三人之间的微妙情感骚动,追念美好回忆,抒发乡土情怀。喜多郎为电影谱写了意境深邃的动人旋律,梅艳芳主唱的主题曲更是家传户晓。影评人乔奕思及资料馆节目策划何思颖将於五月十九日放映后与观众分享观赏心得;导演严浩将於五月二十七日放映后与观众会面。

  六月份的两部电影讽刺追求金钱物质为主题。六月二日及十日将放映吴回导演,张瑛、白燕、张活游、吴楚帆主演的《钱》(1959);六月十六日及二十四日将放映王晶导演,周润发、刘德华主演的《赌神》(1989)。

  三十年代的上海到五十年代的香港,不少喜剧以讽刺贪婪、抨击为富不仁作主旨,中联制作的《钱》是经典之一。影片中没有太好太坏的人物,而是聚居香港的万千迁客;嘲讽与批判隐含於惊险滑稽的情节。影片彰显香港电影言之有物的娱乐传统。影评人刘糼及易以闻将分别於六月二日及十日放映后与观众分享观赏感受。

  八十年代的香港被视为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成功例子,追求金钱物质是生活品味,甚至是人生目标,一个「赌」字代表的拼搏心,成了许多香港人的精神支柱。王晶的电影常能捕捉及利用庶民心理,乐在其中。《赌神》记下资本主义和香港民情高度自满的姿态。影评人林锦波将於六月二十四日放映后与观众分享观赏感受。

  「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选映的影片於香港电资料馆及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

  《再见中国》为国语对白,其余影片均为粤语对白。所有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

  四月份的放映的门票现已发售;五月份及六月份的放映门票将分别於四月五日及五月二日起发售。资料馆放映的门票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的门票於该中心及其网站发售。资料馆的票价为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百老汇电影中心的票价为五十五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全日制学生及十一岁或以下小童四十元优惠,百老汇电影中心VIP会员八折优惠。电话购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网上订票:www.cinema.com.hk。

  节目查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及百老汇电影中心备取的节目单张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s100/2011ms100_film.html。



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