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香港神话──黄飞鸿电影」门票公开发售(附图)
****************************

  黄飞鸿的电影纵横影坛六十年,历久不衰,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特性,尤其是早年的电影,至今仍感其生机勃勃。关德兴奠定了黄师傅的形象──权威的大师父、正义凛然的儒者,事事忍让却每每儆恶惩奸;而继后刘家辉及李连杰的演出,强调男儿当自强,为黄飞鸿电影注入新活力;谭咏麟则以搞笑形象演出,没有强国自信,只想显威和要自由。

  香港电影资料馆为配合「第三十六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特别筹办「香港神话──黄飞鸿电影」专题,透过放映、展览、专书及讲座,回顾四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具代表性的黄飞鸿电影,从不同年代的影像中,重温黄飞鸿电影中仁义精神的情怀。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四日电影节期间,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其中十六部作品,而四月六日至五月二十六日将放映全部二十六部电影及电视剧。门票现于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

  于电影节期间放映的影片为胡鹏导演、黄师傅首度登场的《黄飞鸿传上集之鞭风灭烛》(1949)、《黄飞鸿传下集火烧霸王庄》(1949)、《黄飞鸿传第三集:血战流花桥》(1950)、《黄飞鸿传第四集:梁宽归天》(1950)及罗志鸿导演的《黄飞鸿传大结局》(1951);胡鹏另一佳作《黄飞鸿伏二虎》(1956);王风导演的《黄飞鸿威震五羊城》(1968)、以醉打解决儒侠佛难题的《黄飞鸿醉打八金刚》(1968)及首部阔银幕黄飞鸿电影《黄飞鸿虎鹤斗五狼》(1969);刘家良导演,刘家辉、陈观泰主演的《陆阿采与黄飞鸿》(1976);袁和平导演,关德与、元彪主演的《勇者无惧》(1981);徐克导演,李连杰主演的《黄飞鸿》(1991);电视剧《黄飞鸿〈醒狮会金龙〉》(1976)、《黄飞鸿〈血战关东(上)〉》(1976)及《黄飞鸿〈血战关东(下)〉》(1976);及追溯首部黄飞鸿电影的导演胡鹏之成长记忆纪录片《黄飞鸿与我》(2012)。

  其他选映影片包括胡鹏导演,周诗禄监制,江湖味浓厚的《黄飞鸿火烧大沙头》(1956);流露岭南风情的《黄飞鸿喋血龙母庙》(1956);王天林导演的《黄飞鸿沙面伏神犬》(1956);关德兴亲自监制,节奏紧凑的《黄飞鸿擂台斗五虎》(1958);风格强烈,并有演智勇双全的黄师母的《黄飞鸿夫妻除三害》(1958)、黄飞鸿欲严惩恶霸推动赈灾的《黄飞鸿擂台争霸战》(1960)、王风导演,司徒安编剧的《黄飞鸿拳王争霸》(1968)及拍出人性中的迷信、欺诈的《黄飞鸿浴血硫磺谷》(1969);李力持导演,谭咏麟、梁家辉、任达华主演的《黄飞鸿笑传》(1992);及徐克监制,洪金宝导演,李连杰、关之琳主演的《黄飞鸿之西域雄狮》(1997)。

  黄飞鸿(1847-1924)真有其人,父亲是「广东十虎」之一的黄麒英。黄飞鸿习洪拳,曾任军中武术教练,在广州经营宝芝林,赠医授徒。

  1949年,胡鹏执导、吴一啸编剧,关德兴主演的《黄飞鸿传上集之鞭风灭烛》,一共五集,充满浓烈战斗情绪,将黄飞鸿的武术门派传承一一道明,开启了长拍不衰的黄飞鸿电影进程。六十年代末,王风执导,司徒安编剧的黄飞鸿电影调整了昔日的风格,稳中求变,这批电影的制作均较为精良,传统伦理亦渐起变化。

  七十年代,李小龙带起功夫潮流,黄飞鸿电影不得不退避。邵氏和嘉禾先后拍摄与以往不同的黄飞鸿电影,刷新日渐刻板的形象,导演刘家良是黄飞鸿徒孙刘湛的儿子,在《陆阿采与黄飞鸿》中,刘家辉塑造了独特的少年黄飞鸿形象。影片开创既新又保守的路线,既讲究武德与武术并举,却有徒弟突袭师父的行动。九十年代,徐克的《黄飞鸿》翻新传统,带出民族历史的层次,李连杰重塑黄飞鸿的英雄形象,令电影再获新鲜活力。

  为配合放映,资料馆展览厅将于三月三十日至七月廿二日举行「仁者风·浩气扬──黄飞鸿的电影世界」展览,重构「宝芝林」的场景,以黄飞鸿的角色网络关系、武术世界、仁者精神及地方色彩为重心,展出多张珍贵剧照、影像、口述历史访问等,探索黄飞鸿电影内核里源远流长的仁义精神与武术文化。资料馆亦将于三月下旬出版新书《主善为师─黄飞鸿电影研究》(附英文光碟),从产生黄飞鸿电影的历史文化背景、电影类型、艺术风格等范畴探索,并由黄飞鸿的多位传人评论不同黄飞鸿电影呈现的洪拳特色。

  资料馆电影院亦将举行两场座谈会,「黄飞鸿电影神话」座谈会将于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时三十分举行,由资料馆研究主任蒲锋主持,著名编剧司徒安及浸会大学电影电视系教授吴昊主讲。「以武会友──黄飞鸿电影中的功夫世界」座谈会将于五月十二日,下午四时三十分举行,由黄飞鸿再传弟子彭志铭、刘家勇及李灿窝主讲。粤语主讲,免费入场。此外,多出电影亦设有映后谈,由影评人与观众分享观影心得。

  除《陆阿采与黄飞鸿》为国语对白;《黄飞鸿之西域雄狮》为粤语及英语对白;《黄飞鸿虎鹤斗五狼》为国、粤语对白外,其他影片均为粤语对白。《黄飞鸿传上集之鞭风灭烛》、《黄飞鸿传下集火烧霸王庄》、《黄飞鸿威震五羊城》、《黄飞鸿虎鹤斗五狼》、《陆阿采与黄飞鸿》、《勇者无惧》、《黄飞鸿》、《黄飞鸿笑传》、《黄飞鸿之西域雄狮》及《黄飞鸿与我》设中、英文字幕。

  电影节目票价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查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节目及票务详情可参阅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二期《展影》或《第三十六届香港国际电影节》节目及订票手册或浏览网址: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wfh/2012wfh_index.html。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