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参观邮轮及数据中心(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十三日)参观一艘首次访港的邮轮及一间位於荃湾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由楼龄三十三年的十二层高工业大厦整幢改装而成。

  邮轮Seabourn Quest今早由上海到达香港海运码头,将在本港停泊一晚。苏锦梁趁其访港登船参观。

  苏锦梁听取邮轮公司代表介绍Seabourn Quest由今年一月开始的全球首航。他并从简介中了解这艘邮轮的停泊要求、航程计划及旅客节目安排等。

  Seabourn Quest是全球新下水的邮轮之一。邮轮全长一百九十八米、阔二十五点六米,总注册吨位达三万二千吨。

  政府在上星期四(三月八日)公布批出启德新邮轮码头的营运和管理租约予Worldwide Cruise Terminals Consortium。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将会加强邮轮旅游的推广,为新邮轮码头於二○一三年年中的启用做好准备。

  苏锦梁说:「香港的地理位置优越,拥有天然深水港,无净空高度限制,以及世界级的基建和旅游设施,具备优越条件成为区内的邮轮中心,吸引邮轮以香港为母港。」

  「我们会继续与旅发局紧密合作,增强香港对邮轮公司的吸引力,以及提升市场对邮轮旅游的需求。」

  苏锦梁参观Seabourn Quest后,随即到访一所由工业大厦成功改装而成的高端数据中心。

  财政司司长上月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推出两项有时限的措施,鼓励透过善用现有工厦或工业用地来发展数据中心。

  苏锦梁听取富士通香港有限公司和佳明控股有限公司管理层介绍数据中心的运作。数据中心总楼面面积超过一万八千平方米,在二○○八年年初落成,提供全面的数据中心服务,包括寄存、设备托管、电讯、营运及应用程式的管理服务等。

  苏锦梁得悉大厦部分楼层是由三层改建为两层,以配合发展数据中心所需的楼底高度。

  他又与公司代表就政府为推动香港成为区域数据中心枢纽而推出的措施,以及营运数据中心的特别需要交流意见。

  苏锦梁说:「政府充分理解数据中心对用地有很大需求,我们会继续寻找更多土地作数据中心用途。工业大厦可提供大量适合设置数据中心的楼面空间和用地。」

  他补充,自二○○一年至今,香港科技园公司已在大埔和将军澳两个工业恏提供共约十八公顷土地作发展高端数据中心之用。

  他说:「新预算案中两项有时限的措施将有助促使更多工业大厦适时发展作数据中心之用,以满足对相关合适用地的高需求。」

  首项措施是政府会免收将十五年或以上楼龄的工业大厦部分楼层改作数据中心之用的豁免书费用,这项措施适用於各级别的数据中心。

  另一项措施是如须透过修订地契在工业用地发展高端数据中心,政府会按实际发展密度和高端数据中心用途(而非最佳用途)来评定补地价。

  两项措施会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内推出,申请期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