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出席「香港货币」展览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杨立门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香港货币」展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彭(醒棠)先生、洪(丕正)先生、冯(婉眉)女士、卓(成文)先生、伍(步谦)博士、各位来宾:

  欢迎大家莅临香港历史博物馆,出席「香港货币」展览的开幕典礼。

  香港政府一向致力营造一个鼓励市民更深入认识历史文化的环境及举办多元的文化活动,其中包括在各类型博物馆举办教育与趣味并重的展览及相关活动,以推动香港的文化发展。今天开幕的「香港货币」展览,正是一个好例子。

  香港货币的诞生,始於一八四六年,当时在市面流通的纸币,由一间商业银行发行。至一八六三年,香港政府开始向英国订制硬币。自此,由银行发行的纸币,以及由政府铸造的硬币,同时在市面流通使用。经过一百六十多年的发展,香港的货币发行制度到今日已非常完善。从香港货币的历史,我们可以追溯本地经济发展的脉络,了解香港如何从昔日的小渔村,蜕变成今天的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历史博物馆自一九七五年建馆以来,一直致力保存和研究本地货币,并曾多次举办相关的展览,每次都深受欢迎。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博物馆的香港货币藏品已有五千余项,是研究香港货币发展的宝库。由博物馆内专业人员孜孜不倦地研究及汇编而成的《香港货币》图录,对香港货币史的研究,极具参考价值。

  这是本港历来规模最大的货币展览,香港历史博物馆从藏品中精选了许多珍品,配合从海内外文博单位和收藏家借来的珍藏,展出文物合共七百多件,让参观者全面认识香港不同年代的硬币和纸币。不少难得一见的展品更是首次展出,例如流通硬币的铸模、纸币的设计图,以及印钞用的钢版等。展品中包括过去俗称「斗零」、「大饼」、「大牛」、「红衫鱼」和「青蟹」等货币的实物,还有近年流行的电子货币,见证了货币如何随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以不同的形式流通。
 
  这次展览得以顺利举行,实有赖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供各方面的支援。同时,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丰银行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这项活动,除了借出珍贵的钱钞珍品外,还赞助宣传品的印制费用,令展览生色不少,我在此致以万分谢意。另外,得蒙不少热心人士和单位协助筹备这次展览,我谨在此一并致谢。

  多谢各位。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