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一年第四季及全年的服务行业按季业务收益指数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九日)发表的业务收益指数的临时数字显示,二零一一年第四季与二零一零年第四季比较,超过一半主要服务行业以价值计算的业务收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幅。

  二零一一年第四季与二零一零年第四季比较,零售业 (+23.3%)、住宿服务业(包括酒店、宾馆、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务的机构单位)(+13.7%)及批发业(+12.8%)的业务收益均录得双位数升幅。其他录得业务收益有明显上升的主要服务行业包括速递业(8.7%)、行政及支援服务业(+7.9%)、资讯及通讯业(+7.9%)及膳食服务业(+7.4%)。

  另一方面,金融业(银行除外)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的业务收益继续受欧洲债务问题影响,按年下跌21.6%,跌幅显著。同时期,地产业的业务收益按年下跌10.4%,主要受本地物业市场出现整固所致。

  按服务界别分析,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界别在二零一一年第四季的业务收益,与二零一零年第四季比较大幅上升23.4%,主要是访港旅客人数及游客消费显著增加所致。同时期,电脑及资讯科技服务界别的业务收益上升13.4%。

  二零一一年第四季与二零一一年第三季比较,超过一半主要服务行业的经季节性调整的业务收益均录得升幅。金融业(银行除外)的业务收益录得18.5%的显著升幅,主要是因为投资银行业务有所反弹。另一方面,在少数录得业务收益下跌的主要服务行业当中,运输业的业务收益的跌幅较为明显,下跌4.1%。

  二零一一年第四季与二零一一年第三季比较,电脑及资讯科技服务界别的经季节性调整的业务收益上升10.5%,但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界别的业务收益则下跌3.9%。

  就二零一一年全年而言,大部分主要服务行业的业务收益均录得按年上升。零售业(+24.9%)、住宿服务业(+19.5%) 及速递业(+17.3%)的业务收益录得较明显升幅。另一方面,金融业(银行除外)及地产业的业务收益分别微跌2.0%及1.4%。

  按服务界别分析,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界别在二零一一年的业务收益较上年大幅上升22.2%。同时期,电脑及资讯科技服务界别的业务收益上升10.4%。

  表一载列最近五季及二零一一年全年选定服务行业及服务界别的业务收益指数及其相应按年变动百分率,而表二则载列同期的经季节性调整的业务收益指数按季变动百分率。

  二零一一年第四季的业务收益指数的修订数字将会於二零一二年四月二十日起於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ong_kong_statistics/statistical_tables/index_tc.jsp)及在有关刊物发布。

  编制业务收益指数所用的数据主要来自政府统计处进行的「服务行业按季统计调查」,并辅以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的有关数据。

  服务界别有别於服务行业,前者包括横跨不同行业但与某个共同主题相关的经济活动。服务界别可能包括某个服务行业内所有机构单位进行的全部经济活动,而该服务行业与该服务界别关系密切。然而,在一个与该服务界别关系不太密切的服务行业内,只有部分机构单位甚或只有这些机构单位的部分经济活动是与该服务界别有关的。以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界别为例,这界别包括酒店及旅行社的所有服务,还包括食肆、零售商及运输服务营办商的部分但非全部服务(只包括以旅客为对象的服务)。

  服务行业的分类是采用「香港标准行业分类2.0版」。该行业分类用於各类经济统计调查,把经济单位拨归不同的行业类别。

  更详细的统计数字刊载於《二零一一年第四季服务行业按季业务收益指数》报告书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commerce_and_industry/index_tc.jsp)免费下载该刊物。

  读者如对业务收益指数有任何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商业服务统计组联络(电话:2802 1277或电邮:business-receipts@censtatd.gov.hk)。



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