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2012年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暨「香港妇女团体及妇女服务」展览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三月八日)傍晚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举办的2012年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暨「香港妇女团体及妇女服务」展览的致辞全文:

刘(靳丽娟)主席Stella、郭(莉)副主任、张(建宗)局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太太与我确实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三八妇女节的庆祝酒会。我非常高兴可与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委员及不同的妇女团体,一起庆祝「三八」。

  其实,我们在二○○一年成立妇女事务委员会后,采纳一个三管齐下的策略,包括为提升妇女地位而提供一个有利的环境,增强妇女的能力,以及推动公众教育。这十年以来,我们这个策略有一定的成效。今日在这里向大家提出三方面。

  首先,香港特区政府的架构内有数百个事务委员会及谘询委员会等。多年以来,女士参加这些谘询委员会的比例有所提升,由(二○○七年的)百分之二十六的比例,去年提升至百分之三十一。这是有进展,但张(建宗)局长、我和其他的主要官员都认为我们要继续努力,力求上进。

  在政府官员的团队内,我们亦有些很能干的女同事。我们有三位局长,在不同部门首长级的公务员中,女士的比例和人数亦是越来越多的。其实,多年以来,我们在不同部门或不同职级的面试中,往往发觉女应考生的应对及对问题的掌握,是比较俐落,而发言亦较伶俐。所以,在现时新聘入政府办事的同事,女性的比例较高。我个人估计,可能不出十年,不同部门的首长属女性的可能变得接近一半,甚至会占大多数。因为当下,我们看到有很多政策局的副秘书长,或各部门的副处长,都是由女同事担当。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个主题与大家谈谈的,现时我们在特区政府做政策,推动工作,都很重要重视女士的参与。

  所以,我们在四十个政策范畴及政府部门的工作,有性别观点主流化。在这些部门亦有性别课题联络人,即是我们有些主任级的同事,他们每天、每星期、每月的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要确保我们的政策及工作,符合妇女事务的整体策略。这是第二点。

  而第三点想与大家提一提的,是近年特区政府采纳的政策,是为方便及推动妇女可以参加香港的经济活动。

  去年,张(建宗)局长几经艰辛制订了最低工资法例,而法例已经开始实施。近日,我们开始推行交通津贴;近期亦将交通津贴的一些条件更新、放宽。

  我主持的关爱基金最近亦批准了一个新的计划,就是学生在放学之后,透过学校及社会服务团体的托管服务,可以於放学后数小时留在学校,进行有益身心的活动。我们希望这些不同政策及工作,让妇女参与经济活动可以比较方便。

  所以,各个方向的政策,我们正努力推动,但是,作为一位男士,我可以总括一句,如果我们没有太太、母亲、外母,我们今天的生活,一定不一样。

  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致辞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2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