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批出启德新邮轮码头租约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的旅游事务署今日(三月八日)宣布批出启德新邮轮码头的营运和管理租约予Worldwide Cruise Terminals Consortium (WCT)。

  旅游事务署发言人说:「新邮轮码头是香港重要的旅游基建项目,对香港发展成为亚洲区内的邮轮中心及提升香港的旅游地位至为重要。」

  旅游事务署去年三月以公开招标形式,邀请任何具备相关经验和能力的投标者,参与竞投码头的营运和管理租约。展开招标前,政府已就租赁安排的主要条款谘询业界及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该署於去年六月截标时接获两份标书。评审委员会经仔细评审后,认为WCT的标书符合招标要求,建议接纳该份标书。中央投标委员会审核评审委员会的报告后,批准接纳该标书。

  发言人说:「中标的WCT有多方面的丰富经验,适合担任新邮轮码头的营运商。我们相信WCT的经验能充分应用在邮轮码头各方面的营运要求,包括邮轮停泊、接待旅客、附属商业区租务管理等。我们期望与WCT携手合作,共同为旅客及邮轮业界提供优良的服务。」

  中标者由三间公司合资组成,分别为环美航务、皇家加勒比邮轮有限公司及冠新有限公司。环美航务是世界主要的机场服务提供者之一,提供机场地勤服务、航空货运及航空技术服务。它目前为超过一百二十个世界主要机场提供服务,当中包括香港国际机场。皇家加勒比邮轮有限公司是世界主要的邮轮公司之一,亦有营运邮轮码头的经验。冠新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信德集团有限公司,信德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包括发展、租赁及管理物业,以及经营交通运输业务等。

  根据租约,WCT除了负责安排邮轮的停泊和上落客之外,还需要负责邮轮码头的运作及管理,例如运输区的交通安排、保安安排、附属商业区的租务、推广邮轮码头等。

  WCT须向政府缴交固定及浮动租金。营运十年期内的固定租金总数约为$1,300万元;政府会收取营运商总收入的一个比例作为浮动租金,营运商的总收入愈高,摊分给政府的总收入比例会愈高,WCT会向政府摊分总收入的比例由7.3% 至34%。

  新邮轮码头的建造工程进展顺利,平整土地方面,现正进行打桩和混凝土填桩工程,码头平台浇灌混凝土亦已开始。码头大楼方面,地下至一楼支柱的安装工程已经完成,一至二楼的支柱装设模板及扎铁工作正在进行中。政府预计码头大楼和首个泊位将如期於二○一三年年中启用。

  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将会加强邮轮旅游的推广,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邮轮枢纽的地位,并为新邮轮码头的启用做好准备。旅发局未来的主要工作包括与邮轮公司合作宣传及举办消费者活动,带动消费者需求和吸引邮轮访港;举办大型论坛,邀请主要邮轮公司及邻近港口的人员就规划区内邮轮行程进行磋商;与邮轮公司及经营陆上观光的代理商合作,推出一系列新的陆上观光节目;以及提升款待活动计划,为访港邮轮提供更多元化的活动等。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