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iBakery Gallery Cafe爱烘焙餐厅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六日)出席东华三院iBakery Gallery Café爱烘焙餐厅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陈副主席(东华三院第一副主席陈文绮慧)、何副主席(东华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超頔)、各位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各位iBakery的义工、各位朋友:

  多谢东华三院iBakery Gallery Café爱烘焙餐厅邀请我出席这个别开生面的开幕礼。我对iBakery的品牌并不陌生,因为一年半前(二○一○年十月)我曾为iBakery爱烘焙面包工房揭幕。今天,iBakery由糕点制作进军餐饮业务,足证东华三院旗下的社会企业经营有道,为伤健雇员提供适当的就业机会。

  我要感谢东华三院在发展核心社会服务之余,一直当仁不让,因应社会形势推陈出新,促进残疾人士的福祉。目前,连同爱烘焙餐厅在内,东华三院在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下共营运六个社会企业项目,一共聘用八十多名残疾雇员;以爱烘焙餐厅为例,十名雇员之中就有五名残疾人士。

  事实上,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的关键,就是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过渡至自力更生,从工作重拾人生价值及自尊。因此,加强对残疾人士就业的支援,是今年预算案在康复服务方面的重点之一。

  首先,我们会向「创业展才能」计划注资一亿元,并会加强对计划下小型企业的支援,包括把资助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计划透过向非政府机构提供一笔最高可达200万元的起动基金,协助有关机构开设小型业务,条件是残疾人士雇员所占比例不得少於该业务受薪雇员总数的50%。计划至今已向非政府机构批出超过4,600万元资助款额,获协助成立的业务共70项,历年共提供超过770个就业机会,其中550多个是专为残疾人士而设。

  此外,在新的财政年度(即下个月)起,政府每年会在经常性开支拨款800万元,资助聘用残疾人士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雇主每聘请一名残疾雇员,最多可获发二万元的资助,预计每年有400名残疾雇员受惠。我们又会提供导师奖励金,鼓励雇主为残疾雇员安排指导员,以提供在职指导及协助他们适应新工作,每位导师可获500元的奖励金,预计每年约有2 700名残疾雇员受惠。

  今天,大家除了有「口福」之外,还能一饱「眼福」和「耳福」。除了刚才表演的鼓跃飞鹰队外,稍后还有由视障朋友潘志光先生,唱出一首由青少年和残疾朋友一起创作的歌曲《请相信我》。事实上,残疾人士潜能无限,很多时候只欠缺一展所长的机会。而iBakery Gallery Café开业四个月以来,已经叫好又叫座,显示一群在政府和附近上班的朋友已用行动表达「相信你们」的信息。

  我衷心祝贺爱烘培餐厅生意兴隆,顾客宾至如归,同工敬业乐业,并成为高质素社企的典范。多谢!



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