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独立检讨委员会主席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图)
******************************

下稿代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独立检讨委员会发出:

  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独立检讨委员会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召开首次会议,以下是委员会主席李国能在会议结束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委员会主席:各位好。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独立检讨委员会(委员会)已於上周展开工作,今早举行了首次会议。委员会的工作时间表比较紧凑,我们需要於五月底提交报告。我觉得市民都想尽快知道我们的结论。委员会的职责是要检讨现时关乎行政长官、行政会议成员和政治委任官员在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的制度,我们会细心研究现有的制度,会检讨现有的制度有哪些地方有不足之处而提供改善的方案。我们会参考公务员的制度和其他公营机构的制度,我们亦会参考一些海外地区的做法。

  我们十分明白市民十分关心这事件,因此我们会广泛谘询公众。我们会要求公众在四至五星期内提供书面的意见,我们届时会在报章和网页内刊载有关资料。我们明白有些市民可能喜欢亲身表达意见,因此,我们在大约四月中会举行谘询大会。

  一个廉洁的政府是香港社会历久常新的核心价值,委员会工作范围涉及的公职人员是香港特区的政治领袖,尤其行政长官是香港特区之首。我与其他委员深切明白市民对这些公职人员的操守、期望是很高的。我们要有一个完善的制度,需要市民具充分信心的一个制度,这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完善的制度是有需要的,只有完善的制度才可以维护这些公职的声誉和尊严。因此我与各位委员会努力工作以处理这件事。

记者:刚才你表示委员会会在五月底有报告,其实你觉得在此期间,行政长官是否应该休假,不应在此阶段执行公职?

委员会主席:我不适合回应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的职责是检讨现时的制度,我是回应有关这个制度。

记者:行政长官是自订规管守则,他自己再遵守。你是否认为这制度有问题?即他自己订了制度,但大家不知道他是否有遵守。

委员会主席:我们关注到社会有很多意见,表示现有涉及行政长官的制度是有不足之处。我们会细心考虑和检讨现有的制度可以如何改善。

记者:政府有没有向你们提交相关守则?守则是在何时订立?有没有经过任何官员作出审批?

委员会主席:我们现时正在广泛收集各种资料,包括现有制度和你提出的各方面的资料。

记者:特首脑内想出的守则,其实可能他现时也未有一份文本,对於他自己脑内想的守则你们会否作出考虑?另外,委员会是不会调查特首接受款待的事宜的,哪如何可确保委员会的公正性和独立性?

委员会主席:你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有关特首脑内想的事宜,那特首脑内想的条文是否在现有的制度内,我们现正在搜集资料,会细心研究现有的制度是如何。我们的职责是研究制度,并不是去调查。如有需要的话,香港有其他机构去进行调查的工作。就你的第三个问题,如果就独立性方面来说,刚才我以英文回应提问时已回应了,我可以再说一次。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委员会,我们会公正地处理工作。我再强调一点,制度比个人重要。因此,有一个完善的制度是最重要的。

记者:想问现时的守则中,我们的理解是不多的,包括特首自己说有关长途、短途飞机及乘坐游艇要支付相关的价钱。其实现时的守则还有哪些条文?在制订守则时,会经过哪些过程,是否有经过行政会议的审批或是只是口述的资料?

委员会主席:我们现正搜集相关资料。

记者:是有什么困难,为何仍在搜集中?不要由特首向你们提交资料吗?

委员会主席:我们要向特首、相关机构、行政会议和政治委任官员取得各项资料,然后再进行研究。届时我们的报告会详尽交代现有的制度是怎样,包括你提出的问题。

记者:目前你们是否收到相关守则的文本?

委员会主席:我的办公桌上有很多文件。我是在上周五早上九时才由外地回港,我在当天下午二时三十分与秘书处开会。我暂时未能回答你的问题,因为我未有时间细心研究那些文件。

记者:其实有很多内部指引是由特首表示如何跟从和如何做的。是否有需要由他亲自解释为何这样订立?

委员会主席:我们要充分了解现有制度的内容是怎样。因此,如果相关的文件是不充足的话,我们可能要书面要求有关方面提供多些资料。

记者:其实你们的检讨范围会否包括《防止贿赂条例》?因为有意见指,条例内的第三条是不适用於特首。另外,你们五月底会发出一份报告,你们是否会考虑延后利益的问题?因为本届政府即将完结,哪会如何处理延后利益?因为有些人关注如果相关官员离任后也可能会涉及利益。

委员会主席:现有的制度是现有的制度。各位公职人员是根据现有的制度来办事,如果我们认为现有的制度是有不足之处,是需要改善和改进的话,政府会决定新的制度是如何。在有新制度后,官员便要遵守新的制度。刚才你指《防止贿赂条例》Section 3是否应该包括特首?我可以告诉你,这是在检讨范围内的事宜。

记者:哪即是新制度是未能适用於现有的官员?即可能如有新的制度的话,是只适用於下届政府?

委员会主席:对。即你不可以以新的制度管理已经发生了的事情。

记者:你表示希望收到公众的意见,但是现时公众是不知道特首规管自己的内部指引是怎样的,会否考虑公开相关指引让公众了解?

委员会主席:我们的工作是在报告内谈现有的制度,但是我们欢迎市民表达意见,关於他认为相关的制度应该是怎样的。

记者:关於五月底的报告,你表示会公开相关的资料,哪会否向公众公开抑或只是向特首作出汇报?

委员会主席:我们的报告是向政府提交的。政府会决定是否公开报告,但是我认为这份报告是应该公开的。

记者:如果政府不公开报告的话,哪市民如何知道你们是否做了工作?

委员会主席:我认为我们的报告是向政府提交的。我本人认为政府是不会不公开报告的。

记者:你提及在四月中会进行公众谘询,其实你们在进行公众谘商前都初步将搜集到的资料向大家汇报,哪市民如何才能向你们提交意见?

委员会主席:就现有制度的资料,即譬如行政会议成员的申报利益制度方面经已是全面公开的,这些资料在现时来说已经是public information。因此,我们不会在进行公众谘询前发出任何报告或资料。我们会举行一次谘询会,市民看到我们的工作范围和职责有什么意见可以在谘询会上亲自表达。如果希望以书面形式表达,也可以向我们提交。

记者:刚才你提及政府应该不会不公开相关报告,为何你这样看?

委员会主席:我不是这样看的,你不要弄错。我完全不是这样看的。因为刚才那位记者问我,如果政府不公开报告会是怎样呢?那是她这样问我,我便这样回答的。我完全有信心政府是会公开报告,我没有疑问。

记者:为何你这样有信心?

委员会主席:我觉得为了维持透明度和基於市民的关注,我有信心政府会公开报告。你不要弄错,我完全没有疑问。你刚才问的问题好像暗示我有疑问,这是完全不正确的。我刚才用的字眼是因为她问我,如果不公开是会怎样。

记者:特首入住了澳门一些豪客才会入住的酒店房间,你对这可有看法?

委员会主席:我们的职责不是处理这些事件是否做对。我们是检讨制度。

记者:但有关特首的传闻不断,你觉得会否打击香港廉洁的核心价值?因为你刚才都有提及。另外,最近新一届特首选举期间都有很多抹黑或黑材料,你认为这会否影响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

委员会主席:这应该由市民作出判断。

记者:你现时是临危受命,是否觉得工作有困难?

委员会主席:老实说,如果工作没有困难是不会找我和其他委员来做,因此,我认为这项工作是富有挑战性的。但是,因为一个廉洁的政府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因此,我觉得这方面的工作是十分值得我与其他委员去处理。

记者:Civil service的internal code现时是未被公开的,在公开谘询时,会否将未被公开的资料都让公众知道,以让他们提出相关的意见?

委员会主席:你指civil service有些code未被公开,我不知道这是否真实的资料,因为我未有了解详细。

记者:是有关行政长官的指引,即现时规管行政长官的是internal code。我们现时只是知道他乘坐飞机或船到某地付款多少,公众是没法判断究竟这个价钱或其他方面是不是合乎准则的,其实会否公开行政长官的internal code?

委员会主席:行政长官的code内容是怎样?是否会公开?我们会作出研究。

记者:有什么考虑来决定是否公开?

委员会主席:因为我现时并未详细了解现有的制度是怎样。

记者:想问如果现时新一届特首选举在三月二十五日当天是流选的话,会於五月进行重选,其实如果重选的话,你会否考虑参选?

委员会主席:一定不会。一定不会。你们听清楚,一定不会参选。我再说多一句,一定不会考虑参选。

记者:是否没有人邀请你?

委员会主席:有没有人邀请也好,我再repeat一次,一定不会参选。一定不会考虑参选。

记者:为什么这样斩钉截铁?

委员会主席:我在退休时亦有人问及。因为我不是政治舞台的人物。

记者:下次何时开会?

委员会主席:照我所了解,下次会在三月中开会。

记者:今日会议初步谈了些什么?

委员会主席:我们谈及了工作模式和需要搜集什么资料等,并详细谈了如何进行谘询公众的工作等。

记者:是否有成员申报与特首的任何利益?例如与特首或行会成员是有朋友关系?

委员会主席:每位成员都表示认识特首,包括我自己都认识行政会议的成员和政治任命的官员。我觉得这不是一个问题。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