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女士、各位议员∶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中与公务员开支相关的事宜,我想简单介绍两项。

  第一,公务员编制。在一贯沿用的「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策略下,我们的政策是避免政府开支过大,窒碍私人市场发展;但同时亦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因此,政府会继续控制公务员编制,并在有充分的运作需要、不能重新调配现有员工负责有关工作,以及其他提供服务方式并不合适的情况下,开设新的公务员职位。

  自二○○六至○七年度起,公务员编制每年均有轻微增加约1%。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中,预期公务员编制会增加0.9%,即1,535个职位。如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预算草案获立法会通过,至二○一三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预算将有169,560个职位。

  第二,财政拨款。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中,有数个总目下的财政拨款与中央管理公务员事务政策范围直接有关。较值得留意的有:

(甲)总目37—卫生署∶纲领(7)公务员医疗及牙科服务∶建议的9亿7,440万元拨款,是为了向在职公务员、领取退休金人员以及其合资格家属,在公务员诊所和政府牙科诊所提供医疗及牙科服务,以及应付发还医疗费用和医院收费的开支。就前者而言,建议的拨款为5亿6,440万元,较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4,360万元(即8%)。额外的拨款主要是用作增设牙科手术室,以及提升香港公务员诊所的服务。至于发还医疗费用和医院收费,建议的拨款为4亿1,000万元,较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9,000万元(即28%)。额外拨款是用作应付合资格人士在申请发还医疗费用方面的预计增幅。

(乙)总目120—退休金∶纲领(1)公务员及司法人员的退休金利益∶建议拨款221亿5,040万元,用以向符合资格的退休公职人员发放退休金。这方面的支出较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29亿440万元(即15.1%)。预算增加主要由于预计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新退休人员的人数会增加,和计及向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退休的人员发放所需的全年退休金开支。

  主席女士,公务员队伍作为政府的骨干,协助政府制订、解释和执行政策,为政府的运作提供稳定性和延续性。公务员事务局会继续致力维持一支专业稳健及效率卓着的公务员队伍,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主席女士,我和各位同事乐意解答委员的问题。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