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儿童疑感染严重猩红热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五日)正调查一宗涉及一名十一岁女童疑感染严重猩红热个案。

  该女童一直健康状况良好,她在二月二十八日出现发烧、咳嗽、痰多、流鼻水、喉咙痛和呕吐的征状。她同日向私家医生求诊。女童在三月二日出现皮肤出疹的征状,同日入住玛嘉烈医院。主诊医生发现女童有沙纸样红疹及草莓舌的病征。

  女童翌日出现休克的情况,即日入住儿童深切治疗部。女童现时情况严重。医院已抽取女童的血液样本及咽喉采样样本化验,现正等候结果。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显示,女童最近并无外游。她的家人没有出现病征。

  调查仍然继续。
  
  发言人解释,猩红热是由甲类链球菌引致,服用合适的抗生素可有效治疗猩红热。猩红热患者通常为二至八岁的儿童,症状为发烧、咽喉痛及出疹,皮疹会在躯干或颈部出现,接蔓延至四肢,特别是腋窝、肘部及腹股沟。猩红热的征状一般并不严重,然而部分患者可能出现休克、心脏病及肾病等并发症。

  他说:「猩红热可透过呼吸或直接与受感染的呼吸系统分泌物接触而传播。」

  任何人如怀疑患上猩红热,应向医生求诊。

  要预防感染,市民应采取预防措施,包括:

*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徖生;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
*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及
* 保持空气流通。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