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致辞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核2012-13年度开支预算的特别会议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

  政府一直大量投资教育,以培育人才,促进社会流动。因此,教育一向是政府整体开支的最大范畴,占政府整体经常开支约五分之一。

  在2012-13财政年度,教育政策范围的总开支预算达791亿元,较2011-12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15.9%,占政府整体开支的20.1%。

  在整体教育开支预算中,经常开支为597亿元,较2011-12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6.6%,占政府经常开支的22.6%。

  我现在简述在2012-13年度的预算案中的主要措施。

高等教育研究经费

  我们将在2012-13财政年度,向研究基金注资50亿元,以落实行政长官在2011-12《施政报告》的建议。当中30亿元所赚取的投资收入将为自资高等教育院校提供新研究资金,提升学术和研究发展。其余20亿元所赚取的投资收入,将取代现时每年拨给研究资助局的一亿元经常拨款,为教资会资助院校提供更稳定的研究拨款。

推动专上教育

  我们将会预留25亿元,在专上教育界别推行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首次涵盖所有法定或认可专上教育机构,以进一步巩固这些院校的发展。

  鉴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和「自资专上教育基金」的奖学金计划广受欢迎,我们建议向两个基金各额外注资10亿元,即合共20亿元,以设立更多元化的奖学金或奖项计划,以表扬更多同学在学术及不同领域的杰出成就。我们预计每年有一万名学生受惠。

  另外,从2012-13学年起,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将增至每年15 000个,而高年级收生学额则逐步增至每年4 000个。预计在全面实施时每年开支约11亿7,800万元。

多元出路

  我们将预留10亿元,在新高中学制下推行一个以毅进计划为参考蓝本的新课程,为考生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以外,提供另一条取得正规资历的途径。我们预计专上程度学额(包括学士学位课程、副学位课程),连同新毅进课程、职业教育或训练课程及其他课程等,应可大致满足于2012年度约10万新旧两制考生的需要。此外,六十三所参与对香港学生免试招生的内地高等院校也会提供超过2 000名学额。

  我们亦筹划增设一所青年学院,为青少年提供更多主流教育以外的升学机会,并特别为非华语学生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专项支援,让他们得到适切的专业教育及培训机会。学院亦希望日后成为支援多元及融合职业教育及培训的资源中心。有关措施在全面实施时将提供420个新学额,每年开支约2,600万元。

校本教育心理服务

  特首在2011-12《施政报告》宣布进一步扩展「校本教育心理服务」,支援中小学照顾有读写困难和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目标是由现时约一半的学校可接受这种服务模式,逐年增加至2016-17学年让全港的公营中小学均可以接受「校本教育心理服务」。预计全面实施时每年额外开支约3,600万元。

学生辅导服务津贴

  为进一步加强小学学生辅导服务,由2012-13学年起,我们将为公营小学提供额外的「学生辅导服务津贴」。预计全港约七成学校可获$100,000或以上的「额外津贴」。预算2012-13学年需额外开支约5千8百万元。
 
在中小学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教学

  关于在中小学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我们正详细考虑课程发展议会就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课程提交的修订建议。为协助学校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我们已预留款项,以提供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举办各类聚焦及系列式的师资培训课程,以及跨地域专业交流活动;同时制作各类优质的学与教资源,包括中、英文生活事件教案,以及资源网站,以支援本科的学与教。

学生资助

  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是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在2010-11学年,学生资助办事处(学资处)共发放超过46亿元资助及贷款,惠及超过36万名学生。随着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包括放宽入息审查机制下可获全额资助的收入上限、增加中小学生的书簿津贴及改善幼稚园学费减免计划等,预计2011-12学年学资处发放的资助及贷款将增加8亿元至约54亿元。在2012-13学年,随着新旧两制的中学毕业生升读专上课程及幼稚园学童人数上升,学生资助及贷款的支出预期会再增加约6亿元至超过60亿元。

  2012-13财政预算案建议两项关于学生资助的措施。首先,教育局正考虑降低须经入息及资产审查的生活费贷款的利率及放宽标准还款期,若获得财务委员会通过,将于2012-13学年实施新安排。

  此外,面对未来一年不明朗的经济情况,政府建议容许所有在2012年完成课程的学生贷款人可以选择在课程结束一年后才开始偿还学生贷款,以纾缓他们毕业初期的财政负担,并让他们有更充裕的时间寻找稳定的工作。预计约26 000名毕业生可以受惠。

十五年免费教育

  政府一直细心聆听社会要求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的意见。现时,政府透过「学券计划」及学费减免,直接资助家长,确保了儿童不会因经济原因而丧失入读幼稚园的机会。同时,亦为家长提供了多元选择及推动学前教育的灵活和优质发展。倡议实施免费学前教育,或将幼稚园教育纳入资助教育机制,影响深远,会改变幼稚园教育的多元及灵活性、家长的选择、规管等。我们必须先厘清目标,让创建优质学前教育的条件得以延续。我们会审慎地考虑这些深远的影响,继续与各持份者保持沟通,聆听各界的意见。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