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沙头角发展审批地区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沙头角发展审批地区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三月二日)说:「该核准图为沙头角地区提供规划指引,并协助当局实施发展管制,以便当局在制订分区计划大纲图前,仔细分析有关地区的土地用途模式,研究基础设施,并审慎考虑各项发展方案。」

  规划区占地约557公顷,北接沙头角河,东至沙头角边境管制站,东南抵沙头角海,西至西南面则为红花岭。

  该区的整体规划意向是要促进文物保育、康乐活动和旅游业,并保存区内的乡郊特色,天然生境(包括未受破坏的林地和低地的河流生境),以及该区的独特风景、具重要生态价值的地方和高地的景观。

  约39.45公顷的土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为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1.46公顷的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以配合当地居民及该区人口的需要。

  占地约11.35公顷、由塘肚以南伸延至沙头角海海岸的地区划为「康乐」地带,以促进动态及/或静态康乐活动和旅游/生态旅游的发展。

  约39.37公顷的土地划为「农业」地带,以保存和保护良好的农地、农场和鱼塘,以便作农业用途。

  约461公顷的土地划为「绿化地带」,涵盖位於红花岭东缘地区以及当地的认可原居民墓地。根据一般推定,此地带不宜进行发展。

  占地约2.77公顷、位於木棉头后面的风水林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以保存和保育该处现有天然环境的特色。

  沙头角发展审批地区核准图编号DPA/NE-STK/2,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北区民政事务处及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