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七题:与政府有公务往来人士出租单位予公职人员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永达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质询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行政长官租用了深圳福田区东海花园一个顶层复式单位作卸任后居所,以及疑因东海花园业主为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香港数码)的股东之一,令公众怀疑行政长官就香港数码的发牌事宜上,涉嫌利益输送,使市民相当关注政府官员的诚信和操守。为尽快释除市民对政府管治的疑虑,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上述住宅单位的业主有否主动提出出租单位的建议;若然,详情为何(包括何时提出);业主在出租单位时,有否表明承租人可对该单位的装修提出意见;若然,详情为何;及

(二)上述住宅单位的业主在出租该单位的过程中,有否向承租人表示在租约期间或期满后,会考虑出售单位,以及有否表明有特定的出售对象;若然,所指的出售对象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近日有关行政长官接受朋友款待的多则传媒报道及因此而引起的讨论,行政长官曾荫权已经在二月二十六日(星期日)透过亲身出席电台节目及由行政长官办公室代发新闻稿,向市民解释。本对公众负责的精神,以及保持施政高透明度,行政长官同意在三月一日(星期四)下午出席立法会特别答问会,以便他亲身就有关事宜接受议员的提问。

  在回答本问题之前,当局先代表行政长官交代整体情况。

  首先,行政长官感谢传媒报道及议员提问,让他清楚明白市民的期望,作为公职人员不但要清白,是要「比白更白」(whiter than white)。经过多次反思,行政长官承认他一直谨守的规矩与市民的期望有一定的落差,让公众失望。他明白有人认为行政长官不应与富豪交往,但也想向大家解释,作为行政长官,实在有需要掌握香港各方面的情势,所以一直以来都与社会不同阶层,包括基层、中产、以至各行各业保持接触。经过这次事件,行政长官表示处事必定会更小心,亦要提高敏感度。

  行政长官成立了五人组成的「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独立检讨委员会」,由前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担任主席,检讨现行适用於行政长官、行政会议非官方成员及政治委任官员,防止利益冲突的规管框架和程序(包括申报投资、利益和接受利益、款待的安排),并就改善措施作出建议。独立检讨委员会在约三个月内,会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

  至於行政长官与夫人乘坐私人交通工具外游旅程、出售私人藏酒并将全数所得捐赠慈善机构,以及於深圳租住单位的资料,详见附件。

  就李永达议员的提问,当局谨覆如下:

(一)行政长官早前表示退休后不会参与任何商业活动,并希望退任后离港一段时间,因此数年前开始,在澳门及内地物色合适的房屋作短期居所。期间,行政长官知悉友人打算将其位於深圳一个原本用作会所的单位改装为住宅。行政长官认为该地方适合他和太太在退休后居住,所以在二○一○年向业主表示有兴趣租用改装后的单位,但该单位必须在二○一二年七月前完成改装,以便能在退任后马上入住。至二○一二年初,业主表示改装工程能如期在二○一二年中前完成,行政长官遂於二○一二年二月与业主签署正式合约,以市值租金,租用该单位。租约详情见附件(C)部分。

  该单位的改装工程,由业主全权负责,包括厘定装修规模及费用。业主在改装单位期间曾邀请行政长官和夫人就装修提供意见,但大前提是不妨碍工程进行。

(二)业主在出租单位过程中,没有向行政长官表示在租约期间或期满后,会考虑出售单位。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