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学生车船津贴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攌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答覆:

问题:

  现时除了港铁设有学生乘车优惠计划,学生乘搭公共巴士及渡轮等其他交通工具,均要全数支付车资。而学生要申领学生资助办事处的学生车船津贴计划的资助,亦要符合多项条件(包括通过家庭入息审查、其居住地点与学校距离超逾10分钟步行时间,以及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学),而该计划提供的车船津贴款额,亦仅足以支付学生往返家居学校的公共交通平均收费,并无资助学生参与其他不同学习活动的交通费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将长者及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下称「优惠计划」)扩大至香港各中、小学或在认可的院校修读全日制至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会增加多少受惠人数和政府开支;会否考虑将优惠计划扩展至该等学生;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会建议关爱基金研究向全日制学生提供上述乘车优惠的可行性;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学生车船津贴计划的受惠范围最近曾於何时进行检讨;政府有否以鼓励学生参与不同活动,扩阔他们学习经历为目标而放宽该计划的申请资格和提高津贴金额;若会,详情如何;若否,原因为何?

回覆:

主席:

(一)「学生车船津贴计划」是一项须经入息审查的学生资助计划,目的是为修读全日制中、小学及全日制专上至学士学位课程而经济有困难的学生提供现金津贴,以资助他们往返学校的交通费用。

  现时适用於各项须经入息审查学生资助计划的入息审查机制,是按申请人家庭全年总收入及家庭成员人数评定其领取学生资助的资格。合资格获得资助的家庭的全年总收入与全港住户入息中位数大致相约。根据申请人家庭的实际经济情况,申请学生可获得全额或半额的车船津贴。现时全港共有约900 000名全日制中小及学士学位学生,在2010/11学年约231 000人合资格并领取津贴。为加强支援有需要的学生,我们在2011/12学年放宽了入息审查机制下可获全额资助的收入上限,获全额车船津贴的学生占受资助学生总数的比例,由以往约30%大幅增加至今学年约57%。预计2011/12学年的总资助额为4亿2,735万元,较2010/11学年多7,535万元,增幅约21%。个别学生的车船津贴额取决於学生的居所和学校的距离,2011/12学年,中、小学生及专上学生的资助额中位数分别是1,258元及2,457元。

  若将长者及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扩大至香港各中、小学或在认可的院校修读全日制专上课程至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会令所有约900 000名学生受惠,包括一些来自完全没有经济压力的家庭。由於涉及学生人数众多,而他们在不同时段选择乘搭的公共交通工具、乘搭的次数、习惯及路程差异甚大,故现时无法准确估计须增加的政府开支。

  在确保审慎和适当运用资源的大前提下,我们认为现行只为经济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学生车船津贴是合宜的安排。

(二)关爱基金成立的目的,是为经济上有困难的市民提供援助,特别是那些未能纳入社会安全网,或身处安全网却又有一些特殊需要未能受到照顾的人。基金也发挥先导和识别作用,协助政府研究有哪些措施可考虑纳入政府常规的资助及服务。鉴於目前已有恒常的车船津贴协助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政府现时无意建议关爱基金研究向全日制学生提供额外乘车优惠。

(三)「学生车船津贴计划」最近一次全面的检讨是在2004年进行,整合了跨网车船津贴计划和学生车船津贴计划,使资助范围涵盖全港所有修读全日制小学至学士学位课程的本地学生,以及扩大资助范围,使就读私立和直资学校而经济有困难的12岁以下的学生亦可获得车船津贴。有关建议在2004/05学年开始落实。随后,我们亦不断扩大「学生车船津贴计划」的资助范围。在2008/09年度,「学生车船津贴计划」已扩展至修读经本地评审的全日制自资学位课程或衔接学位课程的副学位毕业生。2011年5月,我们放宽学生资助办事处入息审查机制下可获取全额学生资助的收入上限,令更多合资格的学生可获取全额资助。

  由於政府现时已透过多个不同计划鼓励及支援清贫学生参与各类的课后活动,我们没有计划放宽「学生车船津贴计划」的申请资格和提高津贴金额。



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