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今日扑灭罪行委员会开会,我们讨论了二○一一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我们亦讨论了二○一一年下半年商业罪案情况,稍后李凤英议员会向大家报告。我们都讨论了二○一二至二○一三,我们的宣传策略有什么是需要注意的。首先和大家作一个简单的报告,二○一一年,香港治案情况都很平稳,整体罪案数字与二○一○年的数字差不多,严重暴力罪案数字则减少了百分之三点三。有很多罪案都有所下降,譬如:店铺盗窃、车内盗窃、爆窃、行劫、刑事恐吓,甚至比较严重罪案,例如强奸、凶杀案都有所下降,当然有部分罪案有所上升,譬如是行骗、打荷包、刑事毁坏等。严重毒品罪案都持续下降,整体干犯严重毒品罪行人数下降了百分之六,青少年干犯严重毒品罪行更加下降了双位数字,达百分之十一。除了严重毒品罪案,青少年整体犯案数字都有所下降,所以情形都比较平稳。

  今日亦讨论了二○一二年至二○一三年度扑灭罪行的宣传策略,我们有几方面关注的,第一、行骗;第二、网上骗案,即科技罪案;第三、打荷包罪案;及第四、打击青少年吸食毒品,虽然在过往一年,我们看到有些成绩。所以我们今年四个宣传策略:第一是「提防受骗」;第二是「妥善保管财物」;第三是「防范性侵犯」;及第四是「企硬!唔take澫!」这是我们今年四个宣传策略。

记者:毒品个案数字减少,但整体缉获毒品增加,是否代表每一宗案件牵涉毒品数量较以往严重?

保安局局长:主要是因为我们执法部门,特别是警方和海关在情报主导方面,采取积极行动,去年,我们在几类毒品上搜获数字有所增加,譬如,海洛英、冰、可卡因、氯胺酮(K仔)和大麻,其实大部分所搜获的毒品都在出入境口岸搜获,现时,我们希望从源头上堵截毒品流入香港。正因为我们打击中下游毒品供应,所以今年较去年干犯严重毒品罪案人数有所下降,特别在青少年方面,当然我们不是单靠执法,另外要从宣传教育、康复、和其他海外执法部队加强联系、情报交换等。唯一只有可卡因不在我们出入境口岸所搜获,我们经过海外有关部门的情报交流破获一宗非常庞大的可卡因贩毒案。

记者:是否有更多毒贩以香港作一个毒品转口港和这些毒品来自哪些国家?

保安局局长:我现在没有证据指香港是一个毒品主要转口港,但大家不要忘记香港是一个很繁忙的商港和在东南亚是一个国际旅游中心,每年经过香港机场的旅客,无论入境、出境、过境,共有四千多万人次。在这方面,我们正正要和海外、内地有关部门加强情报交换和在行动上配合,我们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我们做了我们的工作。

记者:......搜获大麻和海洛英的数量上升的原因......

保安局局长:刚才你提到大麻、海洛英和其他(毒品)都是在口岸加强堵截后而缉获。正正因为我们在口岸把好关,今年香港人在干犯这些严重毒品罪行的数字有所减少。可卡因数字的上升并不是在口岸截获,而是经过我们精心部署和与海外执法部门透过情报交流,我们在香港破获一个庞大的贩毒集团。

记者:毒品的来源地在哪里?

保安局局长:毒品的来源地有很多的(地方),例如海洛英,很多来源地相信是来自金新月的地方,即是阿富汗等地。至於K仔,很多时候经过马来西亚,新加坡,或者是经过内地的地方来。可卡因的来源,我们相信是从南美来的。

记者:(关於搜获大麻和大亚湾演习)

保安局局长:我刚才所说,今年大麻缉获主要在口岸。大亚湾的应变计划,我们在短期之内会有一个报告给立法会的保安事务委员会,我们希望在今年上半年,有一个整个区域性的演习,到时很多部门,可能有些市民,我们也会邀请他们参与这个演习。

记者:(关於侮辱警方人员)

保安局局长:刚才我用英文讲了一次,警务人员,特别是前线的警务人员,他们在执法的时候,他们保障了我们每一个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和维护了香港的稳定繁荣,所以警方在合法行使他们的权利的时候,是应该受到尊重。但是我们看到在过往一两年,确实是有一些情形,有部分的市民挑战警方的执法权力,甚至有时会用言语的辱骂,去羞辱前线的警务人员,有时有肢体的接触,甚至是袭警,我想这些事是不应该鼓励,这会令香港的法治受到挑战。我再讲一次,我们现时并没有意愿在这个时候立法。但如果情形继续恶化,令前线警务人员不可以合法执行职务,我们真的要想想这事。

记者:昨日很多人上街抗议曾荫权,你觉得廉政公署是否需要调查?

保安局局长:在香港,不论是政治委任官员或公务人员,我们也有很严格的守则。例如公务员而言,包括政治委任的官员,也要遵守防止贿赂条例。另外就公务员而言,有公务员的守则,有公务员的规则,及有一些通告,规管了公职人员要怎样防止避免利益冲突,亦即接受利益有很严格的规管。这是为了维护香港核心价值,我们是一个廉洁社会。至於你问及昨日有人上街,廉政公署应不应该......第一,保安局局长是没有权管廉署的,这不是我的工作范围。但身为一个前任的廉政专员,我对廉政公署的工作非常有信心,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我想廉署收到任何投诉,一定也会依法办事。

记者:现在条例是否未能规管行政长官......

保安局局长:我想在过往,即两年前我们已经修改了法例,现在行政长官已受防止贿赂条例规管。

记者:关於以前是否有任何条例保障公职人员免受侮辱?公职人员和警务人员有没有需要在这方面看齐?

保安局局长:关於有没有任何特别条例防止公职人员被侮辱,这要视乎被侮辱的定义是什么。刚才有记者朋友也提及,有一条条例「阻差办公」,但「阻差办公」有一个特别意义,例如单单用言语闹警务人员是否阻差办公?这个我们要回去再研究。但很多时候,我们大家也知道言论自由,有时不仅前线警务人员,有时公职人员也知道当市民有怨气时,也经常用一些言语挑衅公职人员。我刚才已说过,我不想在现在这个环境下去立法阻止这些情况,但我希望市民大众对我们前线的警务人员或执法人员给予一定的尊重,让他们可以在法律赋予的权力下,服务香港的市民,谢谢。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