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大澳文物精品酒店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大澳文物精品酒店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先生、女士:

  大家好!今天我重游大澳,与各位见证一幢别具意义的历史建筑的活化成果,感觉份外亲切。

  我初入政府在离岛理民府工作时,已经对大澳恬静闲适的环境、居民独特的生活方式以及社区的传统风貌,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条充满香港地道风味的渔村富有特色,既有自然生态环境,又有许多历史文物建筑,加上享负盛名的美食,一直对本地及海外旅客散发无穷的魅力。

  今天,我很高兴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与大澳的缘份。我在二○○七至○八年施政报告内宣布推行新的文物保育政策,发展局继而在二○○八年推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计划」),透过政府及非牟利机构合作,活化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而旧大澳警署正是最早期「活化计划」的其中一幢历史建筑。

  旧大澳警署为二级历史建筑,极具潜力成为大澳的地标。「活化计划」透过具竞争性的遴选过程,选出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为旧大澳警署注入新生命,活化为文物精品酒店。经过大家20个月的努力,这个项目终于落成。

  旧大澳警署活化项目集合文物保育、带动社区发展以及促进旅游的多功能于一身,有助推动大澳成为本地及外地旅客所钟爱的文化社区。项目团队的热心投入,令我们参与工作的政府人员尤其感动。除了硬件工程力求细致之外,他们亦邀请与旧大澳警署有关的警队同事,以至社区各界别积极参与,同时搜集旧警署的故事以及传统节庆活动的资料。这些珍贵的素材,更结集成为书刊和录像,与众共享。这要多谢Daryl(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黄永光)和他的同事同心协力,与大澳居民通力合作,完成这个项目。

  活化后的酒店有多处地方对公众开放,包括彰显旧大澳警署及社区独特历史的文物中心。市民大众能够透过参与导赏团、工作坊等,感受酒店的气氛,并且加深对大澳丰富历史文化的了解。我期望这个项目能继续促进社区参与,为大澳的经济带来新气象,与区内其他资源产生协同作用,在推动文物、旅游及绿色生活的同时,亦保护大澳独特的文化传统,为香港市民及海外游客提供难忘的体验。

  最后,我祝愿大澳文物精品酒店营运成功,并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多谢各位!



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