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九龙东及九龙西)联合庆典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基督教励行会及工业福音团契主办,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九龙东及九龙西)联合庆典「结伴同行.生命有可能─下一站…无限∞」的致辞全文:

黎(伟祥)主席(工业福音团契董事会主席)、翟(达安)主席(基督教励行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李(炳光)牧师(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主席)、蔡(元云)医生(教会关怀贫穷网络常务委员)、陈(青海)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各位嘉宾、各位友师、各位年青朋友:

  大家好!今天不单是基督教励行会和工业福音团契的儿童发展基金九龙东和九龙西两个先导计划圆满结束的大日子,亦象征儿童发展基金诞生三年多以来,首批受惠儿童完成一个重要的成长旅程。我在三年前在同一个地点,亦见证着两个非资助机构一同启动「结伴同行」和「生命有可能」计划,今天见到很多熟悉的面孔,当中的少年人长大了,并充满喜乐,我深受感动。

  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减少跨代贫穷。要缩减跨代贫穷,单单着眼于满足儿童的物质需要并不足够,更重要的是让人人皆有机会,使儿童不会因为家庭匮乏而跌倒在起跑线上。

  儿童发展基金的目标,正是要鼓励儿童养成累积金融和非物质资产的习惯,学会计划自己的未来,从而协助他们脱贫。首批七个计划以先导计划模式,于二○○八年十二月分别在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新界西、天水围及东涌等七个分区推行,共有750位儿童受惠,包括今天举行联合庆典的两个先导计划,分别让九龙东100位儿童及九龙西120位儿童受惠。

  今天举行的联合庆典,标志着两个先导计划即将完满结束。两个计划都结合了基金的三个主要元素: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我很高兴知道两个先导计划共有超过200位(即九成以上)的参加者完成计划,成绩非常理想。他们不但完成两年的储蓄目标,并与他们的友师「结伴同行」,在友师的指导下,订立个人发展计划,并且在第三年运用储蓄实践他们在个人发展规划的短期目标,为他们在教育、职业培训或技能提升方面的长远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友师更是他们成长路上的向导,引领他们体会不同经历,扩阔他们的视野,让他们知道「生命有可能」。我相信他们在完成三年计划后,已变得自信和坚强,并且学会为自己规划未来。
  
  我知道两个计划都得到香港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为了鼓励203位成功完成两年目标储蓄的青年人,捐出约一百万元作为配对捐款。另外,计划的友师大部分来自不同教会的会友,您们三年来对无碍风雨,做受助儿童的生命师傅,让他们感受爱和盼望,我要向香港教会关怀贫穷网络和各位友师致敬。

  今天活动名称除了包含两个先导计划的名称,还包含了「下一站…无限∞」这个很有意义的点题。虽然参加者即将完成三年的先导计划,但这只是他们成长旅程的其中一站,往后会有更多的机遇,而每一站的发展空间都是无限的,是由各位参加者自己去规划和发展。不过,我可以肯定地告知大家,你们在儿童发展基金这一站所累积的非物质资产和社会资本,对你们迈向人生旅途每一站,都是极为宝贵的经历。

  先导计划只是儿童发展基金的起步点。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下,政府已分别在二○一○年六月及二○一一年十一月推出第二及第三批计划。连同先导计划,基金已推出共40个计划,总受惠人数超过4 400人。

  我们亦会与大家一起探索儿童发展基金的「下一站」。政府委托了研究顾问,评估先导计划的成效,并向政府建议基金支援儿童发展的模式。为期三年半的研究工作即将完成,政府会参考顾问研究的结果和建议,以及推行计划的实际经验,考虑基金的长远模式,让更多的儿童受惠。

  我要向基督教励行会和工业福音团契致敬。除了今天结束的两个计划外,两个机构还在多个地区营办合共八个儿童发展基金计划。我祝愿两个机构的计划力上加力,让我们的孩子重拾动力和自信,向梦想进发。多谢。



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