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中药材标准(第四期)结果公布
****************

  卫生署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已完成在香港中药材标准(第四期)制定三十六种常用中药材的安全和品质参考标准,有关结果正编印成书。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由于中药材越趋普及而公众对保障健康的要求提高,故有必要透过建立有关参考标准,以确保这些常用中药材的安全和品质。」

  发言人补充:「香港中药材标准(港标)的研究工作不仅回应使用中药人士和全球监管机构就安全使用中药的关注,亦为研究人员提供大量机会扩阔传统中药的研究范围。」

  选择中药材作研究的准则包括:

- 该中药材在本港常用;
- 国际社会关注其品质及安全性;
- 在本地市场经济价值高;及
- 包括在《中医药条例》两个附表的中药材为优先。

  研究工作由六间本地大学,包括(根据笔划次序)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负责。

  由本港、内地和海外专家组成的国际专家委员会就「港标」的原则、方法、参数、分析方法等提供意见。政府化验所订立了测定重金属、农药残留和霉菌毒素的分析方法,并负责实验室之间对比验证工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则为该项目提供宝贵意见和支援。

  「港标」第四册载录该三十六种中药材的名称、来源和性状,以及鉴别方法(包括显微镜鉴别、薄层色谱鉴别及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鉴别)。

  该三十六种中药材为牛蒡子、砒霜、砒石、青蒿、苍术、枳壳、枳实、轻粉、朱砂、肉苁蓉、蛇床子、山茱萸、延胡索、仙茅、姜黄、白鲜皮、墨旱莲、湖北贝母、鱼腥草、红粉、白降丹、大青叶、板蓝根、雌黄、紫花前胡、前胡、虎杖、雄黄、五味子、南五味子、荆芥穗、玄参、半枝莲、土茯苓、苦参、防己。

  卫生署将发信邀请中药商会、中药批发商和制造商,以及化验室代表出席「港标」简介会。

  「港标」第四期的三十六种药材的标准,待上述为业界和化验室举办的简介会完成后,将于本年四月开始试行十二个月。

  行政长官在二○○九年《施政报告》中强调加快为本港常用中药材订定参考标准的重要性,并在二○一一年的《施政报告》重申其重要性,并将「港标」涵盖范围增至二○一二年约二百种。为加强「港标」的研究,当局已在二○一一年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辖下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港标」第四册已上载卫生署网页(www.dh.gov.hk/english/main/main_cm/files/vol4/main.html)。

  九龙南昌街三百八十二号公共卫生检测中心二楼中药组「港标」办事处备存少量「港标」第四册光碟,供市民索取。印刷版本将于四月初发售。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