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中华厂商联合会会董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中华厂商联合会会董晚宴的致辞全文:

施(荣怀)会长、各位会董、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晚宴,与各位会董和会员聚首一堂。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成立于一九三四年,是本港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团体之一。除了积极促进本港的工贸发展,厂商会亦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使命越来越广泛。厂商会在促进业界与政府沟通方面亦担当桥梁的角色,亦是特区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施会长在劳工顾问委员会提供了不少真知灼见。贵会多位代表亦积极参与职业训练局和雇员再培训局的工作,协助政府制订与时并进的培训政策。贵会又是倡导职业安全的先驱。

  提起培训人才,厂商会更加是一个用心办学的团体,在培育幼苗,扶掖后进方面不遗余力。贵会创办的工展会,七十多年来与香港一同成长,今时今日,已成为香港每年一度的品牌盛事,近年亦提供免费摊位让社会企业参展,有助弱势群体发挥潜能,亦能带领业界履行社会责任,实在任重道远。

  对于厂商会多年来就劳工和人力事务作出的支持、建议和协助,我谨衷心致谢。

  在座各位都是香港的工业家、实业家。香港缺乏天然资源,能够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大都会,并拥有不少蜚声国际的品牌,全赖香港优秀的人力资源,包括敢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质素的雇员。作为政府,我们有责任做好促进者的角色,一方面促进就业和人力培训,为各行各业提供源源不绝的人才;另一方面是缔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包括和谐的劳资关系、平衡的劳资利益和与时俱进的劳工法例。我会藉此机会阐述本届政府在多方面的促进工作。

促进就业和培训
-------

  先说促进就业。刚于前天公布的最新失业率轻微下跌至3.2%,近乎全民就业。面对未来经济的不明朗因素,除了撑企业以稳定就业市场,我们会继续直接和积极地加强就业支援和培训。在新的财政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经常性开支预算为15.4亿元,较去年的12.9亿元(修订预算)增加近两成。其中,投放于展翅青见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就业展才能计划等特别为青少年、中年及残疾求职人士而设的就业计划的资源就有1亿7,500万元。

  但我需要澄清一点,一连串的就业和培训工作,不单只是为配合香港雇主对人才的即时需求,我们的措施亦要配合香港长远人力需求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人力资源推算结果显示,到二○一八年,有超过358万劳动人口,但相对人力需求,仍欠缺14 000名劳工,其中高中、副学位学历及技工会供不应求,而较低学历的人力将出现轻微过剩情况。另外,在未来数年,四大支柱行业和六项优势产业的人力需求,估计分别会平均按年增长1.4%及2.8%,增速较本港整体(1.1%)为高。政府各有关部门会参考这些具启示作用的数据,与业界携手,详加考虑各行业的人力规划,例如透过加强培训,针对主要产业提供更多生力军,同时亦让年轻一代有向上流动的机会。而继续发展再培训,实在是为经济转型储备合适人才的不二法门。

  过去五年,再培训的规模和策略都不断演变。再培训局课程的报读资格,在二○○七年底由三十岁或以上具中三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放宽至涵盖十五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让年轻人及学历较高的市民都能受惠。现时,再培训局已为本地劳动人口提供更全面及更多元化的服务,令课程总数在二○○七至○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上升超过六倍至接近900项,包括近年为配合部分优势产业而开发的新课程。再培训局使用的培训学额亦由五年前的87 000个,上升26%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110  000个,而计划提供的学额则由五年前的100  000个增加三成至下年度的130 000个。我们亦已预留资源在有需要时额外提供30  000个学额,以应付突如其来的需要。

促进劳工权益
------

  过去五年有多项政策和法例落实,令本港的劳工权益有长足发展,法例和配套更加完善,我在此再次衷心感谢厂商会同仁,在过程中积极参与,并就政府提供多项法例建议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在众多新政策中,最划时代的,亦是本港雇主最关心的,当然是法定最低工资的诞生。虽然社会上不少人对法定最低工资仍有疑虑,但法例实施至今九个月,失业率较最低工资实施前的季度(二○一一年二至四月)下降0.2%。最重要的是实质改善了低薪雇员的收入。二○一一年第四季(十月至十二月)的数字显示,低薪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按年上升14.1%,扣除通胀后仍有8.4%的实质增长,14.1%的升幅已远高于整体雇员平均6.3%的升幅(扣除通月胀后有0.6%)。另外,有些人担心最低工资实施后有否令申领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数字上升,一月的最新数字显示,申领综援的失业人数已连续二十九个月下跌,一月的数字下跌了1.1%,共涉及46 798名受助人;低收入综援人数亦下跌了1.3%至40 109名受助人。同期,整体综援受助人超过441 000人。不过,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在实施和调整最低工资时,一定会致力平衡防止工资过低、减少低薪职位流失,以及维持本港整体经济发展和竞争力的三个政策目标。

  为纾缓基层打工仔的交通费负担,本届政府一开局已向偏远地区的打工仔提供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随后又推出覆盖全港十八区、不设时限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虽然计划只是运作了短短四个多月,但考虑到过去一年经济向好及最低工资实施后工资上涨的特殊情况,我们决定率先按政府统计处前天(二月二十一日)发表的最新入息数据作出技术调整,上调计划的入息和资产限额,让更多基层工友能够受惠,新限额亦会由下周四开始生效。

  经过与劳、资双方和司法机构多年的讨论和努力,我们成功立法制定《2010年雇佣(修订)条例》,把故意拖欠劳资审裁处或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裁断的款项列为刑事罪行,加强阻吓不负责任的雇主,为这个困扰劳工界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带来突破,亦有助阻吓雇主中少数的害群之马。

  另外,我们又于二○○八年三月将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商业登记证征费由每年600元调低至450元,令雇主们受惠。政府亦于二○一一年七月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扩大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保障范围,以涵盖根据《雇佣条例》可享有而未放取的年假及法定假日薪酬,令雇员受雇主无力偿债影响时得到更大的保障。条例草案现正由法案委员会审议,并会在立法会通过后实施。

  我们又藉通过《2010年职业性失聪(补偿)(修订)条例》,改善对从事指定高噪音工作而失聪的雇员的法定补偿。自去年四月修订条例实施以来,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共收到1 001宗补偿申请,是对上年度的五倍。自二○一○年四月修订条例生效起,截至二○一一年三月,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共批出695宗个案,发放的补偿金额达2,650万元,远高于二○○七至○八至二○○九至一○年三个年度平均每年批出的66宗申请个案及690万元补偿金额。

  以上的新措施和工作,都有赖商会、工会和政府三方的紧密讨论、协作,才能水到渠成,达致共识。在中央层面,劳工处设立了「劳工顾问委员会」,就订立法例及推行劳工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见。在行业层面,劳工处的九个行业性三方小组,定期商议业界共同关注的劳资关系和就业情况。厂商会由会长至多位成员,在各个与劳工政策相关的平台出谋献策,实在是我们推动三方协作的难得伙伴。

  另外,大家亦关心标准工时的议题。现时雇主、雇员及社会各界对于应否订立标准工时的意见,有很大的分歧。劳工处正抓紧时间进行政策研究,以期于本年年中完成。在完成政策研究后,政府会分别向劳工顾问委员会及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汇报研究结果。我期望报告届时会为社会将来的讨论提供良好的基础,加深社会人士对这议题的认识及有助他们提出意见。

加强劳资关系
------

  事实上,和谐的劳资关系是香港作为国际商贸枢纽的重要基石。去年,香港整体劳资关系保持平稳和谐,经劳工处调解的劳资纠纷,成功调解率高达71.7%,是二○○七年以来最高。此外,去年每1 000名本地受薪雇员因劳资纠纷或工业行动而损失0.19个工作天,是全球录得最低数字的地区之一。

  我们会继续因应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步伐,不时检讨各项劳工政策,平衡劳资双方的利益和需要,化分歧为合作,在维持本港竞争力的同时,确保雇员权益受到合理保障。

  过去多年,厂商会在凝聚业界、维护雇员权益、参与公共事务方面,成绩斐然。我祝愿厂商会会务蒸蒸日上,会员群策群力,与全香港市民共建繁荣。多谢各位。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