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重申香港核心价值」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重申香港核心价值」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非常清楚听到各位议员就「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发表的意见,我想在这里扼要回应数点。

  我在这里要重申的是,政府以铁路为骨干、公共交通为主的运输政策并无改变;政府要控制总体汽车增长的政策亦无改变。试行「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的计划,与这两个大政策并无矛盾,因为这个试验计划是高度规范性的,它不是中门大开,随意的让车辆进进出出。

  在香港六十万的机动车辆,又或是广东省超过二千万的车辆当中,容许进入对方境内的配额,大原则必定是因应对方的道路承受量、承受能力及环境,所以数目必定非常少。我们北上的试行,每天的(配额)数目是五十辆。

  我们试验这个过境配额安排,出发点是让市民多一个选择,方便香港人,如果他们选择的话,可以选择北上自驾游。我们相信,市民有所选择,亦是香港核心价值之一。

  第二,正如刚才多位身为交通事务委员会委员的议员指出,试验计划是特区政府在数年前已开始研究,在议会及社会上均有讨论,并经过仔细考虑才决定推行香港车辆北上的具体安排。事实的确如此,即使计划只是属于试验性质,政府在刚着手与广东省有关当局研究计划的实施框架时,已向立法会汇报,绝非部分人士所讲的「黑箱作业」或完全没有谘询。当时我们已表明,与广东省政府初步同意,建议计划分两个阶段推行:首先发放香港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行情况如令人满意,广东私家车的特别配额会在随后阶段发放。事实上,委员当时普遍欢迎发放一次性特别配额的建议。基于这个理解,我们开始跟广东省有关当局研究计划的实施细节,并建议将这项试验计划纳入《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中有关试验计划的一段亦注明了计划是要在充分论证基础上进行探索。多年来,立法会议员亦一直透过立法会质询,跟进试验计划的进展。

  及后政府亦一直有在粤港合作会议中汇报有关工作的进度。去年八月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四次会议公布第一阶段试验计划将于今年三月推出后,市民亦普遍反应正面。其后,政府再在本年一月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七次工作会议,重申第一阶段的推出时间。

  我们同意陈克勤议员的说法。他说试验是让社会及政府去准备。其实即使配套措施在设计时是多么完善,亦都需要试行、试验,才知道效果,以及知道驾驶者及道路使用者的适应,故此试验必须是由少量开始。

  尽管如此,在过去多个星期的时间,我们听到不少市民对计划第二阶段表示忧虑。这些我们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亦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有些议员提出,一次性特别配额是两地批出的,一定要对等,需一起开放。这不是我们的看法,政府在二○○九年向立法会介绍计划时已指出,一次性特别配额制度所订特别配额的数目无需两地相同,并会考虑增加的车流对道路安全、交通及环境方面的影响等客观因素。事实上,现时二万多辆行走中港两地的过境私家车中,只有约二千辆为内地车辆,可见粤港政府在制定配额数目时,一定会考虑各自的道路网络、交通及环境等方面的因素。

  我相信市民及议员现在都十分清楚,三月推出的第一阶段试验计划只适用于符合资格的五座位或以下香港非商用私家车车主,试验计划实施初期,每天只有50个配额。而第二阶段则没有具体时间表。两地政府专家会在第一阶段试验计划落实一段时间,得到畅顺运行的经验后,才进一步研究商议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具体安排。

  有些议员及团体对第二阶段计划表示高度关注,甚至要求即时搁置整项计划,包括第一阶段。我们已多次重申,整个计划是一个利民、便民的计划。至于要落实第二阶段必须修改法例,必须得到立法会的支持。我完全同意有议员说,政府届时提出的方案必须能释除市民的疑虑,才会获得立法会的支持,才能通过有关法例修订。因此,政府和立法会也会各自做好把关的角色。

  另外,刚才亦有不少议员对使用第一阶段北上的香港私家车车主的驾驶安全问题表示关注。我在这里强调,即使是第一阶段(容许香港汽车驾驶)北上,亦属试验性质,并非大规模推行。正如所有到外地自驾游的香港人一样,他们需要充分了解及掌握当地的交通法规、道路系统、驾驶文化。为帮助他们了解(这些资讯),我们会积极透过宣传教育,提醒两地驾驶者在另一方驾驶时应注意的事项,避免发生意外。运输署将会为试验计划印制详细的申请指引供市民参阅。申请指引会就北上广东自驾游的各项安排,还有给驾驶者的提示、常见问题,以及便利他们的资料等,希望给驾驶者多一些参考资料,帮助他们为自驾旅程作好准备。

  我们也准备了一条视频短片介绍自驾到深圳湾口岸的交通路线及在口岸的过关安排。除了呼吁驾驶人士应在出发前尽量熟悉当地的交通法例、法规及相关驾驶知识,我们会与广东省有关当局研究提供更多的资料,帮助香港司机了解内地的交通情况及有关法规。

  事实上,我们知道本港现时已有一些驾驶学院及汽车团体举办有关内地驾驶知识的培训课程,包括课堂理论及路面实习。我们已与这些团体接触,鼓励他们多举办一些两地的驾驶课程,让有兴趣的车主参加学习及多了解两地驾驶的异同。

  最后,我们再次呼吁各位议员反对今日要求搁置「内地车辆自驾游计划」及搁置整项试验计划的动议。我们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两地之间的过境车辆配额制度必须在高度规范性,兼顾两地具体情况下与时并进。先试验、先实施计划第一阶段是务实的做法,亦可以为暂时没有时间表的第二阶段提供有用的经验,为进一步讨论提供客观的基础。

  多谢主席。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4分

列印此页